【四時歡喜】 立冬──冬不寒 日日暖

文/林念慈 |2020.11.09
1502觀看次
字級

文/林念慈

立冬這天,太陽位於黃經二二五度,冬是「終了」的意思,萬物收藏入庫,另一方面也是「開始」,自此冬日走起,精神得很,但小動物們正預備好好睡上一覺,靜待來年。

儘管冬來,但還是「小陽春」,借用白居易對江南的說法,是「十月『臺灣』天氣好,可憐冬景似春華。」可憐,有憐愛之意,詩人還樂觀地將黃葉當作嫩芽,於是在冬日裡,撫觸到鵝絨似的春光。

眼前的景致確實一片溫柔,黃澄澄的稻穗隨風飛颺,不斷發出「刷──刷──」的聲響,那是片金色的海,浪花彼此追逐嬉鬧,一如耀眼的青春年少,且不準備上岸。此時臺灣中南部正逢二期稻作的收割期,農人開始了秋收冬藏,並休耕到下一個春天;也因為辛苦了一整年,所以在立冬時進補,俗諺道:「立冬補冬,補嘴空。」只是臺灣冬陽和暖,倒不用過分進補,有良辰美景相伴,便是上佳的滋補。

另一邊,椪柑、桶柑和茂谷柑也追上來了,空氣裡散逸著芸香科獨有的清香,有人撕掉了上頭那層白絡才塞進我嘴裡,嘴裡吃著酸,但不知不覺地說出了:「好甜啊!」還有人為我鹽烤了一顆大橘子,據傳治感冒久咳,我卻覺得治好了別的症狀,一通而百通;捧著那顆圓滾滾的橘,胸前一團暖熱,像賴著一隻黃貓,正在翻肚肚、開掌花,說明有人疼惜照拂的日子,確實很甜。

過去立冬是個大日子,天子要親自出北郊迎冬,撫卹孤寡,並賜冬衣給群臣,而民間也要更換新衣,相互作揖,稱作「拜冬」或「賀冬」;學童在這一天行「拜師禮」,冬學也選在此日開課,農家子弟趁農閒時短期學習,但求啟蒙。不論何等熱鬧,人們總不忘那些淒清的角落,於是備置禦寒衣物,推己及人,同時為先祖準備紙衣,謂之「寒衣節」,那分妥貼的心意,才是冬夜裡的爐火。

立冬吃水餃,餃子又喚「嬌耳」,外形確實也像只可愛的耳朵。大齡女子冷水來滾水去,但煮起餃子仍然生澀,母親在電話那頭喊:「浮起來沒有啊?」有家人現場連線,我自然有福;那一只只飽滿的小耳朵,正諦聽著我的童年時光,當時全家人一起包餃子,享用熱呼呼的湯餃,身心都暖。

我們等待著即將到來的春天,竟也忘了夜有多長,也忘了冬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