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翠鳥學衝刺

文/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 |2020.10.22
3839觀看次
字級
這種超級漂亮的小鳥,牠的巢是在陡峭河岸旁的泥土壁,挖個洞進去生蛋繁殖。圖/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獎、2019年全國科普漫畫大賽銀牌獎、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這種超級漂亮的小鳥,牠的巢是在陡峭河岸旁的泥土壁,挖個洞進去生蛋繁殖。圖/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獎、2019年全國科普漫畫大賽銀牌獎、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文/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獎、2019年全國科普漫畫大賽銀牌獎、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日本新幹線在1964年通車,50幾年前就有高鐵,非常先進!當時的列車是「子彈型」的「新幹線0系」,時速可達220公里。速度雖然快,但也衍生了噪音公害!因為子彈型的車頭,在進入隧道時,會高速擠壓隧道內空氣,而造成「音爆」!好像在打空氣槍一樣,子彈出槍口時會「啵」的一大聲。鐵道兩旁的住家,因此而受到亟大噪音跟震動的困擾!

如果有同學剛好也是手塚治虫的《怪醫黑傑克》迷,一定記得有一篇就是「新幹線噪音震動公害」的故事。故事大意是:怪醫黑傑克要幫婦人取出彈射到肚子裡的石頭,但是手術過程中,一遇到列車經過,就震動不已,手術難以進行。最後是婦人的先生去哀求日本國鐵,新幹線暫停行駛才解決。這樣同學明白,當初子彈型車頭的列車,會造成多大的噪音震動公害!從大阪到博多這路線,隧道又特別多,如果再提高車速,兩旁居民肯定更受不了!

畢卡索說:「好的藝術家抄襲,偉大的藝術家偷竊。」厲害的工程師呢?跟大自然借!「仿生學」就是透過了解生物的結構和功能,來研製新的技術,解決技術難題。新幹線工程師──中津英治,他苦苦思考怎樣的造型,可以適應這種「空氣阻力」突然增加的轉變。有趣的是他跟我一樣「愛鳥成痴」,閒暇時喜歡賞鳥。某一天他想到了魚狗。

提高速度 減少噪音

魚狗英文名叫kingfisher,台語叫「釣魚翁」,藍綠色羽毛璀璨如翡翠,因此又叫翠鳥。從名稱就知道牠是抓魚高手!牠怎麼抓魚呢?牠會停在水邊的枝幹上,一旦看到水裡有魚,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俯衝入水,直接用長喙把魚抓住。厲害的是,牠衝這麼快入水,卻只有激起一點點水花!(參加奧運跳水的話,肯定可以拿10分)。從低密度空氣進入高密度的水中,卻不受「阻力突然增加」的困擾!這給了工程師們靈感,原來新幹線如果採用魚狗的頭部造型,也可以直接切入空氣,卻不擠壓它,進而減少噪音跟震動!

中津英治便根據這樣的觀察,設計了時速達320公里,但是進入隧道後,不會製造出巨大音爆的新幹線!更妙的是這樣的設計還節省了15%電力消耗!大自然漫長時間的演化下,蘊育出來的生物,在功能和造型上,總是比人類設計的更優雅有效率!這就是仿生學的奧妙!

其實,魚狗身上還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功能。比方說牠高速入水,為何還看得見?牠不會游泳,抓到魚為何可以飛上來?牠在搖晃的樹枝上,為何盯著河裡小魚時,身體晃來晃去,頭卻能一動也不動,這是怎樣的懸吊系統?這些都有待對科學有興趣的同學們,未來繼續努力了。

翠鳥棲地 愈來愈少

這種超級漂亮的小鳥,牠的巢是在陡峭河岸旁的泥土壁,挖個洞進去生蛋繁殖。但是近年來人類開發河岸,卻用混凝土把河岸都蓋滿了,翠鳥找不到可以挖洞的泥土壁,生存面臨了威脅。真心希望,人類可以多觀察大自然,了解大自然,做什麼開發都先想想「經濟是一時的,生物絕種了卻是永遠的!」(雲豹、石虎、八色鳥,你們的明天在哪裡!)這個周末跟朋友到野外水邊觀察魚狗吧!太陽照射下的羽色非常美,你一定會驚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