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瘦肉精

文/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 |2020.10.16
1822觀看次
字級
瘦肉精國內禁用,美國本土卻可使用,現在更有可能開放進口,撇開意識形態,我們來看看這「瘦肉精」到底是什麼?醫學上定義:「瘦肉精」屬於乙型──交感神經致效劑。圖/LucKy wei

文/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獎、2019年全國科普漫畫大賽銀牌獎、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瘦肉精國內禁用,美國本土卻可使用,現在更有可能開放進口,撇開意識形態,我們來看看這「瘦肉精」到底是什麼?醫學上定義:「瘦肉精」屬於乙型──交感神經致效劑。

翻成白話文就是:我們都知道人體有自主神經,自主神經不受思想控制,是個會自行運作的神經系統。自主神經掌管的範圍很寬,從內臟到你的毛細孔,全身都受它調節。自主神經分成「正交感和副交感」,就像太極的陰陽,一正一反,一油門一剎車,有了它的完美協調,陰陽調和,我們人體才能完美運作。

正交感神經就是「陽」,興奮、緊張、壓力、恐懼時它作用變強,幫助你判斷「戰或逃!」;副交感神經則是「陰」,跟正交感神經呈相反作用,讓人比較放鬆。正交感興奮會讓你心跳加快、呼吸量變大、唾液減少、瞳孔放大。

交感神經又分成Alpha(阿爾發─翻譯成甲型)跟Beta(貝他─翻譯成乙型),各有不同作用。「瘦肉精」屬於乙型交感神經致效劑,就是貝他型的促進劑,其實當初是用來治療人們氣喘,因為它可以幫助支氣管擴張。另外貝他促進劑也會跟腎上腺素和胰島素系統作用,所以會促進增加肌肉合成、脂肪分解,簡單說就是「增肌減脂」!

為何給家畜吃藥?

瘦肉精有很多種,現在常用的「萊克多巴胺」,本來是想開發作為氣喘藥。但是經過科學家研究後發現,它對肌肉合成的相關神經受體作用竟大於呼吸系統的相關神經受體;也就是說,它對增肌減脂的效果大於治療氣喘的效果,所以它就被動腦筋用來增加家畜的瘦肉比例。

因為可以減少畜牧業的飼料使用,進而降低成本,所以順理成章的成為飼料的可能添加物。給牛吃的叫作Optaflexx(歐多福斯),給雞吃的叫作Topmax(湯瑪士),給豬吃的叫作Paylean(培林)。

有什麼副作用?

如果從家禽家畜的角度來說,長期處在正交感神經亢進的狀態下,當然會很不舒服啊!

心悸、焦躁、攻擊性變強、睡不好,這些通通都是正交感神經亢進的副作用。你想如果你是那些動物,莫名其妙一直無法放鬆,是不是很可憐?但就是有些人自詡是萬物之靈,為了吃肉不擇手段!

話說回來萊豬(萊克多巴胺豬)到底能不能吃?關鍵在於殘留量,「萊克多巴胺」的好處在對於人體的致毒劑量,比起其他早期人們使用的瘦肉精高出許多,而且很快就會代謝掉,所以人體不易中毒。

因此美國在1999年准許使用瘦肉精。目前是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印尼等國家都可以使用。如果殘留量完全照國際規定,肌肉、脂肪含量10ppb*、肝臟40ppb、腎臟90ppb。

根據「官方說法」:每天吃33塊200公克含有瘦肉精的製品,連續吃5~10年,才可能超標,不過這是對正常人而言,如果有心臟病等等問題的人或兒童而言,是不是能以這套標準來看就不得而知了,畢竟這個藥是可能會造成心悸的風險。

*編註:十億分之一的濃度,科學家定義為ppb。

比較類似的藥物

.一片220公克的肉類製品約含0.0022毫克萊克多巴胺。

.一般常用的支氣管擴張劑,1c.c.約含2.5毫克乙型交感神經促進劑。

1c.c.的支氣管擴張劑=1100片 肉類製品

以上是單純科學數據分析,至於能不能吃,就請同學在課堂上詢問自然老師或者與好朋友互相討論。

看了這些紛紛擾擾的食品安全問題,鳥博士已經決定改吃素了,給我來一份豆腐吧!什麼?是基因改造的!喝西北風好了……什麼?空氣中有PM2.5?

編註:本篇科普文章,是整理目前市面上,有關瘦肉精相關科學新知,並以培養孩子理性思考、合理懷疑的出發點,從中立的角度進行闡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