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奎寧治新型冠狀病毒?

文/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 |2020.10.20
1353觀看次
字級
不久前有個實驗,讓大家對奎寧很好奇,連美國川普總統都為了它的效果如何,跟記者槓了起來! 圖/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獎、2019年全國科普漫畫大賽銀牌獎、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文/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獎、2019年全國科普漫畫大賽銀牌獎、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不久前有個實驗,讓大家對奎寧很好奇,連美國川普總統都為了它的效果如何,跟記者槓了起來!因為法國有個實驗,使用了奎寧加一種抗生素,來治療新冠病毒。結果發現,單獨使用奎寧的病人,在第5天病毒量降了一半;而奎寧加抗生素的話,在第5天竟然病毒全部清除,於是奎寧又引起大家的注意!

奎寧,這裡必須說明一下,這只是它的慣用名。奎寧在早期是很有名的抗瘧疾藥物,現在多被用於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目前市面上使用的奎寧主要有兩種:

1.氯奎寧(簡稱CQ)

2.羥 氯奎寧(簡稱HCQ)

它們兩位是奎寧的徒子徒孫,是人工化學合成版,已經不是當年的奎寧了。而當初的那個奎寧,醫學史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在那個瘧疾還會要人命的年代,奎寧的出現,拯救了無數人命,也多次改變了人類歷史。瘧疾是由瘧原蟲感染所引起,發作時忽冷忽熱,冷的時候蓋10條棉被還是冷到寒顫,熱的時候好像關在烤箱裡,止不住地渾身發汗。這個病就呈現「寒顫─高燒─發汗」這樣的循環,一直折磨病人,俗稱「打擺子」。

關於奎寧的謠傳

既然奎寧已經取得全球民眾的注意,那今天就來介紹它到底是怎麼「起家」的。這其中有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

1638年,西班牙駐秘魯總督伯爵夫人金瓊得了瘧疾,病情嚴重,無藥可治,性命垂危。但其實美洲印第安人早就知道,安地斯山裡有一種樹,樹皮又苦又澀,卻可以治瘧疾,被稱為「生命之樹」,是印地安人的最高機密。因為金瓊夫人平時對印地安侍女珠瑪很好,所以珠瑪看夫人命在旦夕,於心不忍,偷偷在給夫人準備服藥時,加了這神祕的「生命之樹──樹皮粉」!好死不死,這「加味」的小動作被伯爵發現了,伯爵誤以為侍女是在下毒,逮補侍女,但侍女堅持不說出「生命之樹」的祕密,所以伯爵更相信她是要下毒沒錯,準備在廣場上處死侍女!

結果就在行刑前一刻,不相信侍女會毒殺自己的伯爵夫人匆匆趕到,虛弱的她當眾服下了這包藥粉,來證明侍女加的不是毒藥!奇蹟出現了,夫人不僅沒中毒而死,而且逐漸好轉,最後在侍女珠瑪的細心照料下,完全康復!這個「生命之樹樹皮粉」後來被伯爵夫人帶回西班牙,「樹皮粉」治瘧疾的消息,就這樣流傳開來,人們甚至把它稱為「金瓊伯爵夫人散」!

到了1735年,因為發明「二名法」聲名大噪的生物分類學家林奈,要為這種「發燒樹皮樹」命名時,便採用了金瓊夫人的名字Chinchona,但是據說林奈不小心漏了h,命名成Cinchona,被翻譯成「金雞納樹」。

第二個版本主題是「誤打誤撞」,據說當時歐洲謠傳某種美洲樹皮可以治瘧疾,所以賣很貴,結果金雞納樹皮跟那種樹皮長很像,所以不肖商人便進口金雞納樹皮「掛羊頭賣狗肉」,沒想到反而比正牌的有效,所以發現金雞納樹皮才是解藥!

兩個很有趣的故事,對不對?但是同學當故事聽聽就好,不要太相信。因為根據考證,金瓊夫人並沒有得過瘧疾,也沒回到歐洲,但這故事照樣流傳數百年。而金雞納樹要栽種10年以上才能取得足夠樹皮,因為一次完整治療需要嗑掉總量4.4公斤樹皮。請同學想像一下,病人像海狸一樣啃倒一棵樹,就能夠曉得這樣的說法其實是空穴來風。

不管真相究竟如何,金雞納樹應該是印地安人早就知道它的療效;而後來占領美洲的西班牙人發現並試著掌控它。尤其是當地的耶穌會,更是直接建立了從秘魯到歐洲的銷售管道,所以它又被稱為「耶穌會粉」,從此歐洲人開始知道怎樣治療瘧疾。奎寧這個藥,幾百年來好幾次改變了人類歷史,想不到現在它又開始站上舞台了,究竟是不是真能對抗新冠病毒,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