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人應少碰柚子

文/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 |2020.10.12
1494觀看次
字級
秋天最常見的水果之一,就是柚子。但是你知道嗎?長期服用某些藥物的人,柚子會造成副作用加重!所以如果有這樣的親友,千萬提醒他,很想吃的話,吃個兩瓣解解饞就好,千萬別吃多。 圖/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獎、2019年全國科普漫畫大賽銀牌獎、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文/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獎、2019年全國科普漫畫大賽銀牌獎、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秋天最常見的水果之一,就是柚子。但是你知道嗎?長期服用某些藥物的人,柚子會造成副作用加重!所以如果有這樣的親友,千萬提醒他,很想吃的話,吃個兩瓣解解饞就好,千萬別吃多。不只柚子,葡萄柚也是,為什麼呢?因為這兩種水果屬於芸香科柑橘屬,含「alfa-苯並喃酮」的濃度高,所以容易與一些藥物造成交互作用。有些同學抱怨道:「等一下,那個什麼「苯」的,直接讓我變「笨」了,可以講白話文嗎?」沒問題,叫它「香豆素」就可!

香豆素廣泛存在於繖形花科和芸香科等植物組織內。茴香、胡蘿蔔,以及芹菜都是繖形花科;芸香科家族則有柑橘類、佛手柑(其莖葉就是龍鬚菜)等等。肉桂、香草、決明子、薰衣草也都有豐富香豆素。同學發現了吧?很多香香的植物,就是含有香豆素。

香豆素通血路

1822年,德國科學家發現了如何從香豆裡提煉香豆素。英國化學家則在40幾年後發現了人工合成的方法。天然化學成分一旦能夠人工合成,就會變得「便宜又大碗」,從此香豆素被廣泛用在食品、香水與化妝品,成為一種重要香料。

香豆素的英文名稱為「Coumarin」,醫學上它可以用來治療血管栓塞,就是血管塞住時,俗稱「通血路」的藥物。香豆素的衍生物之一,就是大名鼎鼎的肝素,透過抑制維生素K相關的凝血因子,來達到抗凝血作用。作為抗凝血藥物,這也就表示它也可能會造成出血,尤其對鼠類而言,吃下去之後的代謝物,會造成老鼠內出血,所以可以被作為滅鼠藥。

原理像大風吹

如果人不小心吃了滅鼠藥該怎麼辦?提示一下,剛剛有說到,它跟維生素K作用相反!沒錯,解毒劑就是維生素K!這香豆素除了跟抗凝血作用有關,其他還有很多特性,跟今天題目最相關的就是它的代謝過程!香豆素吃進體內後,要由一種稱為CYP450(細胞色素P450)的代謝酵素把它代謝掉。

這CYP450管很寬,很多藥物代謝都須由這個主要存在肝臟中的CYP450來處理。舉凡降血脂、鎮靜安眠、降血壓、抗癲癇、免疫抑制、抗心律不整藥,都要靠CYP450代謝。一旦吃進大量香豆素,香豆素就會占據CYP450。這好比玩「大風吹」──6個人搶5張椅子,結果椅子被搶了,就有一個人沒得坐了。

本來要靠CYP450代謝的藥物,代謝速率就變慢了;代謝變慢就會使得藥物濃度過高,如果這一類藥物剛好在人體血中濃度的容許範圍比較窄,就更容易造成副作用增加,引起危險。所以柚子(或葡萄柚)如果跟這些藥物併用時,就容易造成它們(大風吹要搶椅子的人)濃度過高,而引起嚴重副作用。「那簡單,不要一起吃不就得了?我吃完柚子3小時後再吃藥總行了吧!」不好意思,根據研究,喝250c.c.葡萄柚汁,就算過了3天,香豆素還是會影響CYP450。所以隔開吃還是有其危險性的。

那還是很想吃柚子怎麼辦?照葡萄柚汁的這個量來推測,不要超過2~3瓣,勉強可以被接受。若是吃完出現該種藥物的副作用症狀,請同學不要拖,直接去掛急診!

長期食用風險

話說回來,因為發現長期對鼠類會造成肝毒性和致癌風險,香豆素被嚴格禁止添加在食物裡,所以之前曾發生紅茶加了香豆素而被罰的事件。有同學這時可能會問:「不能添加在食物裡,那天然食物裡也很多,像肉桂粉、決明子那些,怎麼辦?」不同動物的代謝途徑不一樣,香豆素被認為對人類應該沒有致癌風險,人類的每天安全攝取量是體重的千萬分之一;例如我的體重是70公斤,一天安全攝取量就7毫克。尤其是天然食物裡的量不會很大,只要不是長期、大量食用,應該是很安全的。所以一般同學吃柚子、葡萄柚、肉桂捲是沒有問題的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