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環境寵壞的國鳥──渡渡鳥

文/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 |2020.10.29
3028觀看次
字級
如果模里西斯一開始就是個充滿生存競爭,有各種天敵,要努力奮鬥才能獲取食物的島,相信渡渡鳥遇到人類會知道「要飛、要躲、要跑」,不會連被馴化成家禽的時間都沒有就滅絕了。圖/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獎、2019年全國科普漫畫大賽銀牌獎、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如果有同學玩過Switch,那一定知道「動物森友會」。這個遊戲真的很療癒,最吸引鳥博士的一個點是:要採集各種昆蟲、魚和化石,捐給博物館。在玩的同時,無形中就會吸收到許多生物知識!圖/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獎、2019年全國科普漫畫大賽銀牌獎、

文/Dr.Bird怪醫鳥博士(第一屆中華民國漫畫大賽金像獎、2019年全國科普漫畫大賽銀牌獎、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如果有同學玩過Switch,那一定知道「動物森友會」。這個遊戲真的很療癒,最吸引鳥博士的一個點是:要採集各種昆蟲、魚和化石,捐給博物館。在玩的同時,無形中就會吸收到許多生物知識!

如果你到森友會的航空櫃檯,可以看到櫃檯坐著一隻可愛的鳥,如果你知道這種鳥的特性,你就會秒懂遊戲設計者的幽默,因為牠是生物史上大名鼎鼎的「渡渡鳥」!牠的特色就是「不會飛!」

渡渡鳥生長在模里西斯島,位於馬達加斯加旁邊的一個小島。這個島被譽為印度洋三大明珠之一,和馬爾地夫、塞席爾齊名,是蜜月勝地。但凡只要遠古以前,因為板塊或是海平面上升,而跟大陸分離出來的島,島上的生物演化就會跟其他地方的很不一樣,像台灣本島就有一「拖拉庫」的台灣特有種生物。

渡渡鳥的祖先是很能飛的,大約2500萬年前出現在東南亞森林,但就在1000萬年前,模里西斯島出現,渡渡鳥祖先飛來這個島定居。在這樣與外界隔絕的環境裡,長久的時間演化下來,因為食物充沛再加上沒有天敵,這渡渡鳥後來成了島上「體型最大咖」的物種。渡渡鳥身高約1公尺,喙長23公分,體重約20公斤,體型跟火雞差不多。看牠長相,你猜猜牠跟什麼鳥血緣比較接近?很像小禿鷹對不對?但牠其實是鳩鴿科!

人類出現 百年滅絕

渡渡鳥,DoDoBird,名字由來有一說是牠的叫聲;另有一說是葡萄牙人最早在模里西斯發現牠,而dodo在葡萄牙語裡跟「愚笨」的語源相近,所以又被稱為「模里西斯愚鳩」。這「愚笨的鴿子」在模里西斯可能過得太爽,不想離開這個島了,牠居然放棄了身為鳥最重要的能力──「飛行」。渡渡鳥從此就在這島上,安安逸逸地過了很久,直到1505年,也就是人類發現了模里西斯的那一年!

因為牠長期在這個沒有敵人,養尊處優的環境,又是體型最大的生物,造成了牠「不會飛、怕生、不會跑」的特性,做窩生蛋還下在平地!但若是一遇到人類這種可怕生物,還伴隨著人類而來的鼠、貓、狗、豬,你說牠不會「倒楣」,誰會「倒楣」?

渡渡鳥最後一次被看到的紀錄是1662年,從此再也沒有人看過這種鳥。人類出現到牠完全絕種,只花了一百多年!渡渡鳥也是第一個被完整記錄,因為人類出現就完全滅絕的物種。這都是因為渡渡鳥所處的環境太過優渥,而放棄了原本的生存能力。

模里西斯國徽

如果模里西斯一開始就是個充滿生存競爭,有各種天敵,要努力奮鬥才能獲取食物的島,相信渡渡鳥遇到人類會知道「要飛、要躲、要跑」,不會連被馴化成家禽的時間都沒有就滅絕了。

渡渡鳥在350年前就滅絕了,但因為《愛麗絲夢遊仙境》提到牠,而廣為人知。可惜的是,當時的標本技術不佳,容易腐敗,所以各地博物館的標本都被處理掉了,只剩局部的骨頭。模里西斯共和國更是把渡渡鳥定為國徽和國鳥。

就像有句諺語所說:「as dead as a Dodo」,說的便是「死得就像渡渡鳥一樣」,意思是無法挽回的事。如果渡渡鳥早知道,牠一定寧可默默無名也不想要「被絕種」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