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縣衛生局長與衛福部長

 |2020.09.30
3254觀看次
字級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合辦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衛福部長陳時中認為此舉違反防疫政策,命令政風調查,並判定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因沒罰責,所以另行通知彰化縣政府依公務員服務法、考績法、懲戒法等規定辦理。

葉局長因於檢疫期間主動對無症狀居家檢疫者進行採檢,而被認定觸法;但擴大篩檢本就是防疫手段,普世多國都採行,並卓有成效。排除職業網工,輿論界多不值衛福部所為,析論幽黯因素者更直指官僚濫權、背離科學論證。在此背景下政風調查得出違法結論,但交給地方政府依考績法去收拾善後。

地方的政黨分歧相當直白,彰化縣議會裡,民進黨議員根據衛福部調查結果,指責縣長不配合中央防疫政策,批葉局長專業雖受大家肯定,但聰明一世、糊塗一時,應該認錯和澄清,還提問如果重來,仍會自主檢疫嗎?國民黨議員隨即反質:「葉局長做對的事為何要道歉?」「為了照顧彰化人生命安全,擴大檢測是十惡不赦嗎?」王惠美縣長和葉局長,則背誦經典句:為了縣民健康,都依中央規定處理。

隔日議事堂上,二十多名國民黨和無黨籍議員獻花給葉局長,肯定他擴大採檢主動任事的精神,安慰他在衛福部製造的風波中受到委屈;並說明公部門本來就有多做多錯的陋習,葉局長肯做事應鼓勵。獻花議員還帶著豬布偶及標語,請葉局長落實豬肉產地標示,多宣導彰化有健康豬肉。網論中因而出現「葉彥伯才是最好的衛福部長」等貼文。

葉彥伯主動擴大篩檢的防疫作為曾被職業網工修理,但他仍得到學者專家與鄉里村民肯定,其因不盡是同情他忠勤卻受欺,而在於他能秉持專業,為所當為。

葉局長是醫師與公衛博士,歷任醫師、衛生所主任、衛生局長等職務,藍綠政黨輪政,他皆獲留任,可證明他本業紮實,非逢迎政治風向之輩。他曾與司法單位合作,處理過食品添加塑化劑、黑心油等案件,獲輿論封為食安英雄。

新冠防疫是人類新挑戰,主事者首應放下政黨利害得失,務實處理狀況。彰化發現全台第一例人傳人新冠肺炎,地方衛生局追蹤患者行動軌跡,匡列隔離檢疫者之餘,再擴大採檢範圍;與國際間執行普篩,上窮碧落找到帶原者治療的做法一致。揆諸葉局長的本意,是結合實務與學術,找到防疫最有利路徑,本專業而為,並無意戳破何黨政績或何人神話。

葉局長能從食安英雄進階為防疫的護守英雄,還要拜對照組政治掛帥之賜。因為專業防疫,不會擋陸配子女回家團聚;也不會寬待歐美疫區來客入境,卻封擋疫情可控區陸生返校受教權;更不會未查核產品前,即宣布拒購大陸生產的疫苗。

大陸有特事特辦機制,其生物技術公司已公告,在疫苗通過測試後將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申請認證,賣給美國和歐盟國家。過去歐盟等國曾禁銷陸產疫苗,但大陸公司相信未來會改變。台灣未經科學認證過程即否決陸產疫苗,形同早年地方派系結怨,不買對手肉攤的豬肉,徒有意氣,未明事理。

網論葉彥伯才是最好的衛福部長,應是對專業本位有所期待,不信喚不回非朋黨化的技術官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