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裴洛西風雲

 |2022.08.01
14166觀看次
字級
新加坡外交部證實,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1日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進行會談。圖/翻攝自新加坡外交部網站

●前言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今晨4時30分左右飛抵新加坡巴耶黎峇空軍基地,會唔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總統哈莉瑪、多名內閣部長。

預計她明天將轉往馬來西亞,其後將訪問南韓和日本,官方行程未提台灣。但紐約時報報導,拜登政府官員說,他們預期裴洛西會訪台。

美國前國防官員唐安竹認為,訪團可能會在訪問馬來西亞之後,以非正式方式中途停留台灣。陸媒直指,仍可能突訪台灣,有默契地以軍機臨時故障理由「突降」,中方對此必須有所防範。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推文說,波洛西訪台時間可能是2日晚間或3日上午。

圖/美聯社

●裴洛西風雲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有意訪問台灣,成為近來美中角力的焦點。經過上周五雙方領導人兩個多小時的通話之後,問題似乎仍懸宕未解,會否發生意外衝突,未來幾天就可見真章。

裴洛西未出發先轟動,有學者甚至把它形容為「第四次台海危機」,是繼一九五五年的一江山戰役、一九五八年的金門砲戰與一九九五年的飛彈危機之後,美中台之間最緊張的時刻。主要原因在於,這已經變成一場由美中內政延伸出來的「膽小鬼競賽」(Chicken Game),誰都不能示弱服輸,不到最後一刻,結局難見分曉。

美國今年十一月要舉行國會期中選舉,拜登領導的民主黨政府目前民調落後,極可能選後丟掉國會多數席次,裴洛西的議長寶座眼看不保。加上近來美國反中民意高張,裴洛西又是出了名的對中強硬派,共和黨因此緊盯裴洛西的行程不放,就是要看她會不會在中方壓力下取消或延遲訪台,屆時就可以成為打擊對手的選舉話題。

但是拜登政府希望導正美中關係,確保彼此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當然不希望裴洛西此時訪台增添變數。只不過美國是三權分立國家,裴洛西又是總統繼位排序第二的民選政治領袖,白宮並沒有權力阻止她出訪。因此拜登才會說「軍方認為現在(訪台)不是好主意」,把責任推給軍方,因為他不能直接反對。 

北京這次的反應極為強烈,不但外交部發言人連番砲轟,措詞一次比一次激烈,國防部也多次表達「絕不坐視」立場,半官方喉舌更嗆聲「擊落裴洛西座機」。這種超乎尋常的高姿態,當然也和內部政治有關,八月一日是中共建軍節,秋天二十大即將召開,事關習近平第三個任期,同樣沒有示弱的本錢。 

許多外交危機的發生,往往不是出於雙邊關係,而是來自於各自的內部政治因素。在裴洛西訪台這件事上,就充分演繹了這個中外歷史上屢見不鮮的道理。 

經過七月二十八日拜習通話後,雙方都強調要建立常態溝通避免誤判,外界認為應該已經化解裴洛西訪台可能帶來的極端衝突。但裴洛西到訪台灣看起來已箭在弦上,如何避免任何擦槍走火的意外發生,有賴相關各方的溝通與克制。尤其台灣成為事主之一,更要拿捏好自己的角色。 

圖/美聯社

相較於美中的激烈交鋒,台灣官方至今顯得異常低調。原因很簡單,台灣不論支持或反對裴洛西來訪,都會得罪美中任何一方,增加台灣自身風險。台灣處境確實尷尬,但如前所述,裴洛西訪台一事已經變成是由美中內政延伸出來的一場「膽小鬼競賽」,台灣既無能力改變事發起因,也只能繼續低調避免風險了。 

所謂低調並非毫無準備,例如裴洛西若搭專機訪台,我國空軍戰機升空迎接時,倘遭遇共軍戰機「伴飛或攔截」時該如何因應,這就需要及早沙盤推演應對。台灣能做該做的,只是謹慎小心因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