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中秋月圓與十月驚奇

 |2020.09.29
3363觀看次
字級

中美之間的新冷戰正酣,美式的「十月驚奇」會否先演出台灣版,是當前最大的風險,依川普的性格和作風,不惜製造危機的機率正在攀升。誠如美國海軍上將前北約最高指揮官史塔夫瑞迪斯日前所言:「過熱的美國大選,加上北京和華府的關係正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台灣已成日益危險的爆發點。」

台灣如何自處就成了絕大的考驗。外交部長吳釗燮此前接受訪問時已先表態:「近來台美關係進展迅速,台灣會持續強化雙邊的經濟、貿易、政治與安全關係,但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兩岸開戰,台灣不會依靠美國干預。」

這一段話很微妙,也很有哏,即歡迎美方對台灣持續加持,包括台灣的「安全」在內;但兩岸若正面對決,台灣不會仰仗美國。無異暗示,台海有事,我方預判美國不會介入,不如提前表態不做此想。現階段不尋求台美之間正式的外交關係,更是向對岸表態,不會逾越紅線。

兩岸如何拿捏來自美方的變數和驚奇,的確大有講究的餘地,北京聲言不發第一槍,形容此為「戰略定力」;台灣也有不發第一槍的宣示,將戰備規定中的「第一擊」,改稱「行使自衛反擊權」。若釁由美方挑起,台灣宜否接應,一邊倒或選邊站,都得反覆講求,做足兵棋推演。

況且這些日子來,對岸武統之說甚囂塵上,兩岸戰備也都進入狀態,廈門戰車頻繁調度,殲20現蹤浙江衢州,我方也有新型飛彈試射的報導。至於對岸否認「海峽中線」,圍繞台海周遭機艦現蹤的頻率急遽升高,在一般庶民眼中已見怪不怪,但實難掩內心的憂懼。

除了大規模的九二一防災演練,網路上另有「戰爭第一波下的平民生存手冊」流傳,指點警報響起後的二十四到四十八小時之間,必須注意或是要有心理準備的一些事項。日前新竹半夜出現震耳雷聲,台北市民一大早聽到國慶預演的幻象機轟然劃過的隆隆之聲,都引來網路聲量,不少人為之忐忑不安。

吳釗燮的及時表態,意圖轉圜兩岸緊張情勢,對岸國台辦在官方微博上刊發「九二共識問答」,附帶刊出辜汪會談辜汪兩人握手的照片,珍惜此情此景的心境和訴求也很明白,是以紅線雖在,但對岸此時顯然也無意動武。足以過一個美好的中秋節。

從外交部發言人宣稱「一旦發生任何戰事,台灣全體人民會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到吳釗燮的表態,兩相對照,著實繞了一個大彎,對岸亦然。雖然美方有「堡壘台灣」的計畫,要讓台灣成為足以自保的「刺蝟」。但台灣不能不謹慎,操弄過甚就是紅線,那麼「堡壘」就是「火坑」,就在台灣及周遭。

面對即將來臨的十月,世人最矚目的大事還在美國大選會否出現政變式的「十月驚奇」,川普急於提名出缺的大法官,意味有權決定大選官司的最高法院,選前即可變天,加上選情膠著,川普愈篤定大選官司且從中攫取大位。美國大選所以會陷入膠著,川普敢於濫權,說明美國選民的分裂態勢嚴重,爆出驚奇的機率愈大,魔障勢將愈盛。

但願美國的民主體制能化解「十月驚奇」的陰影;更願兩岸都能理性和平地安然度過「十月驚奇」,且能共享來自中秋「月正圓」的美好祝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