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一生懸命」與「命懸一線」

 |2022.07.28
14155觀看次
字級
圖/新竹市府提供

如果籃球場有問題,例如:場地不平,地面溼滑,導致球員跌倒,造成重要的球星,如史蒂芬.柯瑞,粉碎性骨折,整個球季無法比賽,勇士隊失去三分球主將,奪冠無望,這損失有多大呢?球員、球隊要付出多少代價?

如果球員的傷害是永久性的,例如骨折而造成運動神經受損,而運動神經的細緻精密,一如投三分球命中是何其精準的萬分之一的運動神經的運用,受傷是多麼容易,試問這傷害,要如何計算?人的一生的價值,要如何計算?這豈是幾千萬、幾億美元用金錢可以計算的?

職業運動的專業安全,特別是場地的安全,因此特別重要。那不僅是球賽本身的公平性所在,更是球員的性命之所繫。籃球如此,棒球、足球等所有運動,莫不如此。那麼,新竹棒球場的場地造得非常不專業,甚至到了安全與功能都受到球員大抨擊,這是一個球場的問題嗎?這只是一個貪汙的問題嗎?或者,是台灣這樣的政治環境,這樣的政治人物,這樣的安全素質,根本不配擁有職業棒球隊?

新竹棒球場正是非專業傷害的典型。斥資十二億重建的新竹棒球場,首戰開幕,即造成球員受傷,外野草皮有碎石、內野紅土顆粒大、球場顏色會吃球等,還有民眾發現座位區「掉漆」、女廁門無法鎖等問題。最嚴重的是,中華職棒味全龍與富邦悍將二十三日晚間在新竹球場進行賽事,林哲瑄四局下撲接飛球,左肩撞擊地面挫傷,立即退出賽事,經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可能需要開刀,醫生評估整個球季報銷了。

新竹市立棒球場23日進行的比賽,富邦悍將隊外野手林哲瑄(下)因撲接球造成左肩關節唇破裂,將安排開刀手術修補, 保守預估約8個月的恢復期。圖/中央社

這樣的傷害,是一季嗎?還是一年?若是復健有問題,會不會是球員的一生?建造球場的新竹市政府說,會負責改善球場,但問題是,新建好的球場,竟然連最基本的要求都不及格,如此容易傷害球員的球場,是怎麼建造出來的?他們有專業的能力嗎?如果專業能力不夠,造成球員一生的傷害,誰來負責?誰會付你一生的薪水呢?當年負責興建的新竹市長林智堅說,願意幫林哲瑄付醫藥和復健費用,但這一季的傷害,對球員、球隊、中華職棒所造成的傷害,誰來負責?

新竹球場的各種問題,必須由相關專家來處理。包括:球場外緣金屬水溝蓋會造成球員腳受傷,觀眾席座位的顏色對高飛球容易造成混淆,內野紅土顆粒會造成人體傷害等,對任何人都是不可承受的傷害。

令人感到駭異的是:此次花了十二億興建的球場是否有弊端,至今不見有任何政府單位出來追查。整個政府像是在集體包庇林智堅一般,不僅違反校園自治,試圖為林智堅論文抄襲案做政治掩護,對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指東道西,還發聲說棒球問題不嚴重,改善就好。為了選舉,如此迴護,天理何在?

職業球員「一生懸命」的志業所繫在球場,而球場的極致正是比賽時拚了命的美感,如今,「一生懸命」的志業變成「命懸一線」的危險球場,這是政府對待職業運動的態度嗎?

職業運動的專業安全,是最起碼的要求。不管是不是林智堅主政所為,新竹球場的弊端應該非查清楚不可,這是對職棒最起碼的交待,也是任何從事公共事務的人非負責任不可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