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啟發魔幻想像力 南韓繪本作家白希那《我是狗》《奇怪的媽媽》《奇怪的客人》

文/李明足  |2020.09.27
2803觀看次
字級
《我是狗》圖/小魯文化提供
《奇怪的媽媽》圖/小魯文化提供
《奇怪的客人》圖/小魯文化提供

文/李明足

經常陪伴孩子閱讀繪本的父母、師長一定知道,生活在這片土地的孩子很幸福,本土原創繪本涵蓋各種類型,提供孩子認知學習與愉悅的童趣。有幻想創意,激勵孩子的想像力,如《誰的家到了》;有自然觀察,可和孩子去走讀,如《橙瓢蟲找新家》;有強調常識知識學習,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我的蔬菜寶寶》;還有生活調適,寓意情緒的抒發,如《愛哭公主》,還有其他林林總總的繪本。

除了本土創作外,為數不少的外來繪本,亦是親子共讀的重要閱讀資源。近年來南韓童書繪本陸續引入,其中不少在國際上獲獎的優秀作品,值得親子或師生翻閱。

連結現實與超現實

南韓繪本中,白希那的繪本不只深受南韓親子喜愛,在台灣亦然。目前在台灣出版的《長壽湯仙女》、《魔法糖果》、《我是狗》、《奇怪的媽媽》和《奇怪的客人》等等,她創作的繪本常在不足為奇的現實生活,加入超現實情節,像白雲可做麵包,月亮可以做成雪酪,來自天上奇怪的媽媽和奇怪的客人。

不只文字故事,在圖像呈現方面,她擅長應用複合式媒材,包括剪紙、布藝、紙黏土等等。畫面透過攝影借位手法,使讀者翻閱平面紙本時,會有躍然紙上之感。

白希那為每本故事築了一座橋,翻開書,孩子從一個平凡事件,隨著情節橋梁一步步踏上超現實轉入魔幻想像。正因為這種轉圜明快的說故事技巧加上多媒材取代平面彩繪,形塑獨特的「白式童話」風格。她營造的平面畫面卻有立體感,角色醜萌個性卻鮮明,故事有脈絡又不設框限,令她在繪本創作力超越一般繪本,並於今年獲得世界最大兒童文學獎:「二○二○年林格倫紀念獎」。

接地氣又接天氣

近期在台灣出版的《奇怪的媽媽》和《奇怪的客人》更展現白希那在現實與超現實故事操持流暢。《奇怪的媽媽》中如同台灣職場婦女寫照,孩子突然生病,苦於無人照顧,四處打電話求助(當下每個焦慮的媽媽多希望老天能派一位仙女協助,故事走向切中媽媽們的期待)。這時白式童話的特色出現:故事由地上陰錯陽差連線到天上善良仙女,她莫可奈何,只好充當「奇怪媽媽」下凡。由做蛋花湯到用荷包蛋烘暖家裡,打蛋白變成一朵朵雲,讓浩浩舒服的睡著。

《奇怪的客人》中大人不在,兩個在家無聊的姐弟,突然闖進一位男孩,說他來自天上掉下來迷路了。一下子吃麵包脹氣放屁,杯盤亂飛;一下子吃冰,室內下雪;一下子打破雞蛋,粉紅棉花糖變成雲霧,他無理取鬧造成室內雷雨,搞得房子一團亂。即使這樣,看著天上來的哥哥帶走他,這對姐弟面對混亂的房間,開始想念他了。

這兩本繪本故事像台灣家庭生活(都會家庭的型態),非常接地氣,另一方面故事節奏明快,馬上轉入超現實的故事段落,孩子也覺得有趣,適合親子共讀討論。像:故事中突然從天上來了的「人」,又是與孩子思考討論的重要觸媒。又如:爸媽不在,你突然生病,怎麼辦?你會怎麼做?你知道如何求助嗎?常常聊到最後,蠻多的孩子會說:「真希望我家的手機也能連到仙女那兒。」另一本《奇怪的客人》在討論過程,即使聽到不同的意見,那表示孩子看完之後,開始有自己的想法。這就是親子共讀的漣漪效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