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 小孩要成長 先讓自己變成無用之人《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

文/艾絲特.沃西基 |2020.09.27
1910觀看次
字級
艾絲特.沃西基是享譽全球的教育權威,常巡迴世界各地在各大座談會發表演講,說明如何引導孩子發揮他們最好的能力,教學方法獲賈伯斯和詹姆斯.法蘭科等名人讚揚。圖/天下雜誌提供

文/艾絲特.沃西基

我知道有些人聽到「讓自己變成無用之人」會覺得很離譜,但我當老師及父母的終極目標就是:把我自己變成無用之人,我希望孩子獨立到不再需要我。傳統教育把老師捧為「台上的聖賢」。老師無所不知,學生的責任就是聽話。這既非我的目標,也不是我的作風。

賦予力量全心投入

孩子小時候我可能比較像個老師,但我的目標仍是指引她們建立自己的想法。被動接收指令或看別人做,是最差的學習方式。著名的教育心理學家杜威在二十世紀初就宣稱:「做即是學。」杜威的主張很有道理。不曾實際經驗過一件事,就不可能完全理解它,更不可能憑自己的力量去做。因此我把自己變成「身旁的嚮導」。我的理念不是要讓學生無視我,或者不把我當一回事,而是要讓他們感覺可以憑自己的能力去做每一件事。這不代表我不想參與孩子的生活,不希望孩子愛我或尊重我。我希望孩子有充分的能力和信心,就算獨立行動也感到自在。我會從旁協助,適時推他們一把,但我不會主導場面,也不會拿走主控權。

這樣的課堂會是什麼樣子呢?我的課堂交由我的主編主持。他們會自行點名、開始上課、安排進度、決定當天的課程架構。有何不可?這些事情,他們不需要我也做得到,我賦予了他們代理權。主編坐在教室前方的五張椅子上帶領討論,決定哪些報導要收錄,哪些要刪去,最後關頭需要做哪些修正。學生發現我這樣上課時總是很吃驚。

學生一旦能夠全心投入、被賦予力量,他們能成就的事就不會受限。我看著三個女兒成長,看她們變成充滿熱情與創意、推動改變的人。她們希望讓世界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像是蘇珊預見YouTube會是能改變人生的平台,因此說服Google收購,並努力晉升成為YouTube的執行長。她的願景是讓影音頻道民主化,給予世界各地民眾均等的機會,分享他們的生活、作品、觀點及產品服務,目標是讓每一個人都有發聲管道。

珍妮的使命更激進,她想剷除兒童與成人的肥胖問題。頭號大敵是碳酸飲料產業。她旅行世界各地,前往一些最偏遠貧窮的社區,宣傳糖對健康的危害。她特別關注懷孕婦女、嬰幼兒及兒童的健康,以及糖對未來人口的負面影響。截至目前,她已經發表過一千多篇論文,從肥胖對哺餵母乳的影響,到阿拉斯加原住民聚落的慢性疾病,涵蓋各種與健康相關的主題。

過度保護無法成長

老么安妮離開男性主宰的華爾街,進入醫藥界,與23andMe公司一同開拓屬於她的道路。她希望培養消費者認識與自身健康相關需求的能力,消費者才能夠明智做決定。她的座右銘是「沒人比你更關心你的身體」,她努力說服美國醫師協會和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支持她的工作,與兩個單位合作才能讓對方看到,讓每位病患都能了解自己罹患慢性病的機率,如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和乳癌等,能夠產生多大的力量。她認為,我們一旦能掌握這些資訊,生活中就能做出適當選擇,大幅減少得慢性病的機率。23andMe正在改變病患的認知與能力。這是開創時代的新概念,而她才正要起步。

重點是,與過去相比,我們現在更加需要創意、獨立思考者和改革者。我們的孩子未來會面臨無數挑戰,必須實驗、冒險、自主思考才能生存。父母如果總是極盡控制或過度保護孩子,他們就不會有這些能力。我們應該給予孩子自由,他們才能在人類有史以來最難以預測的時代成長茁壯。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提供《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