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太自私了吧!?》、《心情不好的小金》 不只自我覺察 更培養解決問題能力

文/李明足  |2024.01.07
795觀看次
字級
《太自私了吧!?》 圖/維京國際提供
《心情不好的小金》 圖/維京國際提供

文/李明足 

讀大班的小俊從幼兒園回來就嘟著嘴,爸媽發現他回家後,心不在焉地翻繪本,聽podcast說故事,看有趣的動畫,也不見以往笑聲。媽媽細問下,他卻說:「媽咪,我們可不可以把送給小班的玩具要回來,那本來就是我的。」原來這學期開學後,媽媽把小俊不玩的玩具送給小班了。

媽媽說:「那些玩具不是你挑出來不玩了的?也是你說要拿去學校跟小班同學分享,我們一起送去的?」

小俊輕輕點頭,又抬頭說:「但是小白兔班小朋友太小氣了!我要和他們一起玩,他們卻不要,說那是小白兔班的玩具,不是大班的。」

「那些不是你不玩的?」

「我看他們玩得很高興,我只想再玩一下下而已!後來兔兔老師有說那是我分享的玩具,但是我已經生氣了,哼!」

小俊媽媽是位資深的臨床心理師,當她談起這件事,我讀到小俊心中有幾種情緒,我想知道後來媽媽如何引導小俊?小俊媽媽說:「梳理孩子的情緒不只讀繪本,更積極的是後續討論並聽聽孩子如何說。」,她笑著拿出當晚全家共讀的《太自私了吧!?》。

以圖文培養人我覺察

我聯想到,2023年8月和幾位學者、心理師,應邀為國內SEL(社會情緒學習)專家楊莉容創辦的耕芯學院,選出100本好情緒SEL繪本。提供關心孩子情緒的家長、老師,透過淺顯易懂的圖文閱讀與思考討論,希望潛移默化孩子:自我覺察、自我管理、社會覺察、人際技巧和明智覺察,培養孩子情緒的五大能力。《太自私了吧!?》和《心情不好的小金》就在其中。

《太自私了吧!?》以頗強度語詞為書名,前半,每一跨頁最後都出現這句話,提醒小讀者,以上行為是錯誤。書中鴨鴨友善邀約一起玩,點點卻霸氣地搶奪所有玩具,連一枝樹枝也占為己有。後來鴨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點點體會「自私」的感覺和孤單。最後點點提出邀約,並做旗子送給鴨鴨,在互動中他們找到解決兩人的問題。

此書創作者克萊兒.海倫.威爾許(Clare Helen Welsh)也是教育現場的資深老師,加上繪者奧立維.塔列克(Olivier Tallec)以明亮的黃、紅對比色彩繪兩位主角及每個情節生動表情和活潑動作。透過簡單明瞭的對話和充滿童趣的動感圖像,小讀者翻閱之餘,反思自己與人相處的行為,是占有者?或被剝奪者?

梳理自己的壞心情

另一本《心情不好的小金》,小金因心情不好抱怨太陽太亮、天空太藍等等,他否定大家好意提供快樂方法,甚至捶胸大喊:「我沒有心情不好!」等到覺察到自己對動物們吼叫是不當行為才難過,接著默認自己心情真的不好。

故事中小金自我覺察到壞心情,一味逃避反而更難過,有了阿諾陪伴,兩人一起正視不好心情反而舒緩許多。繪者麥克斯.連恩(Max Lang)運用圖文互補,刻意以活潑的筆觸,彩繪出森林各個動物們生動有趣的姿態和表情。即使小讀者獨立閱讀也收穫良多。這樣的主題更適合親子或師生共讀並討論自我覺察情緒。

這兩本情緒繪本非常適合親子共讀後,逐頁依圖文與孩子思考討論,也學習面對群體如何管理自我情緒,一方面幫助凡事習慣占有的孩子導正與人相處的疏忽,另一方面鼓舞孩子勇於說出自己心中不快,大人也可隨著圖文敘事,適時給於同理與輔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