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仁醫】 新北醫師獻藝 7社福團體受益

陳玲芳 |2020.09.26
2722觀看次
字級
金牌作品〈過客〉(攝影者:鄭進仁)。圖/新北市醫師公會提供
優選作品〈歡樂時光〉(攝影者:郭榮昆)。圖/新北市醫師公會提供
頤福園為住民長輩安排慶生活動。圖/新北市醫師公會提供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表示 ,新北市慈善義賣今年邁入第三年, 希望號召更多人 共襄盛舉。圖/新北市醫師公會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新冠病毒疫情席捲全球,為幫助社福團體度過難關,新北市醫師公會無懼疫情,今年持續舉辦慈善公益義賣與拍賣活動。義賣金額將捐贈給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頤福園、唐氏症基金會等七個社福團體,希望降低疫情對慈善捐款銳減的衝擊,讓弱勢民眾都能獲得良好的照顧與服務。

新冠病毒疫情未歇,連帶影響社福團體的善心捐款金額,造成大幅下滑,部分機構甚至連員工薪水都發不出來。雖然人與人之間接觸,必須隔著一層口罩防護,新北市醫師公會推動慈善公益的心,卻絲毫不受疫情影響。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表示,三年前適逢公會成立七十周年慶,開啟了籌辦慈善公益義賣及拍賣活動的序幕;第一年規畫慈善音樂會門票義賣,去年開始舉辦全國醫師盃攝影展與藝術畫作與陶瓷品的公益義賣,今年邁入第三屆,仍秉持著救助弱勢、關懷社會精神,積極籌備公益義賣活動,並順利募得八十九件醫師攝影得獎作品,與藝術家畫作及陶瓷作品。

做慈善公益

新冠疫情沒在怕

周慶明不諱言,今年全球遭遇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許多企業行號的業績大幅滑落,就連醫師門診量也急遽驟減。儘管如此,新北市醫師公會成員,在協助政府對抗疫情的同時,也不忘做慈善公益活動。在大家呼朋引伴、出錢出力的號召下,這次不僅順利募得五十七幅醫師攝影比賽的得獎作品,還密集聯繫國內知名藝術家,慷慨捐出三十一幅極具收藏價值的精美畫作與一件陶瓷作品。

接觸社福團體已經二十多年的李秀娟醫師,也是這次二○二○新北市醫師公會公益義賣活動主委。她表示,這次疫情讓政府補助與社會大眾捐款大幅下滑,社福團體因此而財務更加捉襟見肘;在疫情衝擊經濟環境的困難時刻,今年還能順利舉辦慈善義賣捐款活動,顯見新北市醫師公會成員「樂於付出、勇於承擔」的精神,以及社會大眾的善心義舉,誠屬難能可貴。

李秀娟說,今年慈善活動募集的八十九件作品義賣與拍賣後,所獲得的上百萬元善款,將用來捐助七個社福團體,包括輔仁聖博敏神學院—頤福園、唐氏症基金會、罕見疾病基金會、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陽光基金會、新北市自閉症服務協進會、福山部落—福山美麗谷推廣協會。

頤福園安老

人瑞神父也嚮往

今年受贈團體之一「頤福園」,位於輔大聖博敏神學院內,最早由詹德隆神父與狄若石修士奉命合力建置,迄今已有三十二年歷史。詹德隆神父說,頤福園有十五個床位,主要照顧耶穌會會士或終身奉獻的修士與神父;當他們生病無法工作或生活無法自理、需要他人協助時,仍有一個康復療養的短暫居所或溫馨安老的照護地點,至今三十多年來,在此靜養者已有一千多人。

有別於一般安養機構,頤福園環境清幽、鳥語花香,無論住民或照服員、清潔打掃人員、煮飯阿姨、頤福園主任,大家都生活在充滿愛的環境裡,輪椅可在園區內自由行動。每天上午,頤福園會安排大家聆聽新聞時事及做健康體操,早上與下午則分別有健康檢查、復健及身心舒展活動,生活規律平靜。溫馨完善的環境與照護服務,連高齡一百零三歲、至今仍堅守工作崗位的第二十六屆醫療奉獻獎得主賴甘霖神父,也心嚮往之,笑說:「如果哪天發現我頭腦不清楚了,不要管我說什麼,但一定要送我到頤福園!」

七十八歲詹德隆神父,父親是加拿大魁北克的知名家庭醫師,母親與妹妹都是護理師。詹神父二十四歲來台後,勤學中文,曾在輔仁大學講授公共衛生倫理、人生哲學等課程,積極推動宗教及心理輔導,一待就超過五十四年,奉獻台灣逾半世紀,早把台灣當「故鄉」。

為求維護頤福園環境與服務品質,每年維護費用高達六百多萬元,詹德隆神父出錢出力,不僅捐出自身三百多萬元退休金,還把加拿大每月發放的老人年金五百美元也全數捐出,迄今持續十二年。

到宅療育

助遲緩兒一臂之力

另一受贈團體「唐氏症基金會」,除了照顧唐氏症患者及家屬,還提供「到宅療育」服務,讓家住新北市金山區老舊三合院,原本只會說「爸爸、媽媽」,無法說出完整句、與人正常對話的四歲小光,在經過語言治療師與特教師每周一小時、長達半年的早療課程後,透過許多教具、繪本、書籍、小球及套圈圈等玩具輔助與引導對話下,終於會主動表達、說出完整句子了。

唐氏症基金會副執行長周美汝表示,小光家沒有現代化浴室與鍋爐,目前仍用傳統方式堆柴燒水,客廳只有一盞昏暗的小燭燈,沒有專門書桌椅子,不像一般都市孩子有舒適的讀書環境,他必須得趴在客廳飯桌上,在昏暗燈光下念書寫功課。

由於長期缺乏語言刺激,小光沒機會獲得學齡前兒童應有的教育,因而造成發展遲緩,直到金山衛生所護理人員在幫他打預防針時,發覺他有疑似發展遲緩情形,主動通報、轉介到唐氏症基金會的早療個管中心,經過完整詳細評估,才開始了每周一次的「到宅療育」課程。

小光住在山上,特教師每周三駕駛「行動早療車」到小光家,每次上山及下山來回路途至少兩個小時以上。特教師透露,第一次接觸小光,當時他的眼神空洞,只是靜靜地看著,即使想跟大家親近卻不會表達,幾乎無法跟人對話。

「小光口渴了嗎?你想要喝什麼呢?」特教師用愛心與耐心,逐漸打開小光心扉,並教導他許多詞彙語句,引導他主動表達說出內心話。一回生、二回熟,現在小光已經能夠指認各種生活物品、說出完整句子,並主動說自己要看電視、想一起玩球等。而讓媽媽跟特教師最感欣慰的則是「小光臉上笑容變多了」,可以開心地跟班上同學互動。

周慶明表示,社會上有許多像小光一樣需要「到宅療育」,或需要「長照安養」服務的弱勢民眾,他強調新北市醫師公會舉辦慈善義賣、拍賣活動,只是一個起步,希望透過公會幹部成員及醫師的善心義舉拋磚引玉,鼓勵、號召更多人投入慈善公益行列,幫助社福團體,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