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是老年無形殺手 挑對時機篩檢可預防

 |2020.09.26
2847觀看次
字級
想要避免骨鬆找上門的停經前女性、50歲以上男性,可適時接受骨密度篩檢,了解自身狀況。圖/健康醫療網

【本報台北訊】據健康醫療網報導在台灣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國民健康署曾經調查發現50歲以上的男性約佔四分之一,女性則有三分之一。尤其隨著人口老化,骨質疏鬆症也越來越普遍。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常務理事、成大家醫科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骨鬆往往沒有症狀,呼籲停經後女性、老年人、特殊疾病以及有家族骨折病史等皆屬於高危險族群應及時檢查,而即將面臨停經女性、50歲以上男性也可適時檢查骨密度。

第一問:造成骨鬆原因?

吳至行醫師指出,年輕人也可能有骨鬆問題,但骨鬆仍屬於老化疾病,最主要就是骨密度不夠以及骨品質不好等兩者因素所導致。

當發現容易骨折時,代表骨骼強度不夠,骨骼強度主要是由骨密度與骨品質組成。有如房子遇到地震時,有些房子因偷工減料倒塌,就相當於骨密度不好,若因房子樑柱不足以支撐整體結構,也容易倒塌,則代表骨品質較差。尤其每個人過了20多歲的骨量最高點(尖峰骨量)後,平均每年骨量會開始下降0.5到1%,一旦下降到尖峰骨量的70%以下時,就代表有骨鬆骨折高危險。

第二問:骨鬆的主要症狀?

骨鬆如三高一樣,初期症狀不明顯,即使骨密度改變也不會有任何感覺。吳至行醫師解釋,骨鬆最常見症狀就是沒有症狀,除非身高突然變矮或出現駝背,甚至骨折等情況,較容易確診為骨鬆,雖然骨鬆較不易發現,但包括停經後女性、老年人、特殊疾病以及有家族骨折病史等皆屬於高危險族群,則得特別注意,必要時,應在適當時機及時接受篩檢。

第三問:何時才是骨鬆篩檢適當時機?

根據統計,當骨密度T值與年輕人尖峰骨量的差距到2.5個標準差以下,也就是T值低於-2.5,代表已經骨質疏鬆症。因此除了上述的高風險病友,任何想要避免骨鬆找上門的停經前女性、50歲以上男性,都可適時接受骨密度篩檢,了解自身狀況。吳至行醫師舉例,以一位50歲停經女性來說,若檢查出來為骨密度正常,可約15年後再做一次檢查,若骨密度不足,建議5-10年後做檢查,但若確診為骨鬆者,則應遵循臨床醫師指示安排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第四問:骨鬆有哪些檢測方式?

在骨鬆檢查上,大多採以骨密度檢查,但其實這只是其中一種作法。吳至行醫師解釋,主要因目前除了骨密度檢查,還未有一個更沒有傷害性且較容易的檢查方式,因此多數透過骨密度檢查了解是否有骨鬆問題。不過若想在家先知道自己是否有骨鬆骨折風險,依據台灣提供的流行病學統計數據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打造一套骨折風險評估計算公式(fracture risk assessment tool, 簡稱為FRAX),只要輸入年齡、家族史等12個危險因子,就能預測十年內全身骨折風險。

第五問:FRAX骨折風險評估該如何分析?

吳至行醫師說明,經由骨折風險公式評估,若十年全身骨折機率超過20%,就代表有高骨鬆骨折危險,若髖骨骨折機率超過3%,就更須特別注意,主要因髖骨骨折,後續引發的併發症風險高,嚴重時恐致命,因此建議只要40歲以上的民眾就可多利用這套公式,先了解自己是否有骨鬆的風險,必要時,也應進一步諮詢專業醫師。

第六問:除了高危險族群得注意骨鬆問題,竟還有極高危險族群?

吳至行醫師強調,包括第一、近一年內曾發生骨折;第二、在接受骨折治療過程又不慎發生骨折;第三、已發生多次骨折等皆屬於極高骨折風險者等,均應積極與專業骨鬆醫師做討論評估,否則再骨折率以及第一年死亡率比起一般骨鬆者更高出許多。

不過醫師強調,病友們不需過於擔心,目前許多醫院都擁有很好的骨折聯合照護團隊(FLS),也可藉由藥物或手術治療,最重要是積極面對,不要讓自己的健康因疏忽而產生遺憾,儘早接受骨密度篩檢,及早預防骨鬆骨折。

來源: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blog/article/4756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