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豬與民怨

 |2020.09.20
3319觀看次
字級

自蔡總統八月底宣布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簡稱萊豬)開放進口以來,政府的內部之間和對外部的溝通不良;科學證據和安全標準也遭受專家的挑戰,行政作為像擠牙膏,問題到哪就改到哪,顯示並沒做好規畫與配套措施,使得民間反美豬的聲浪升高,極可能影響到未來的台美之間的雙邊經貿投資談判,也讓參與多邊的貿易協定的目標更加遙不可及。

促進全民健康與福祉是衛福部首要天職,雖不便公然反對高層開放萊豬的國際策略規畫,但仍應有為有守,實無必要跳脫本位,出面幫萊豬辯護,講些每天吃多少,連續幾年才會有害的話,甚至說要帶頭吃三個月,反串成美豬代言人,角色錯亂只會引發民怨;不如某些地方政府,嚴格要求轄區內豬肉販售必須為萊劑「零檢出」,比較像是真正在幫民眾健康把關。

衛福部其實大可參考教育部、國防部守住本位的作法,例如宣布萊豬進口後,不讓學童、軍人的團膳吃到萊豬,農委會也禁止國內豬隻使用瘦肉精,雖然中央部會之間產生有「水平」不一致的疑慮,至少也不必要公然怪罪地方政府的食安標準比中央嚴格,因為地方政府其實是幫衛福部,執行能做不能說的政策。

蔡政府和民眾溝通的方式也可光明磊落一些。如宣布政策不需刻意選擇周五下午,農委會公告期限民眾七天表達異議,第一次公告引發國內養豬開放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質疑後,又在九天後調整公告為「乙型受體素為禁止國內製造、輸入、販賣;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之列」,政府自己隨時可以朝令夕改,民眾怎能接受此種不民主的溝通方式?衛福部食藥署選「深夜」預告修正萊劑殘留容許量標準也是不當,且限量標準適用所有國家進口的豬隻,原只開放部分部位,陳部長又改為全豬開放,食藥署曾公告「豬脂原料免為原料原產地(國)之標示」和陳部長「美豬油脂不論散裝、包裝食品或入菜料理統統要標示」的宣示矛盾,凡此作為,都一再挑戰人民的容忍底線,令人不解。

問題是民眾最怕未來不小心就吃到便宜的美國萊豬(尤其是內臟),進口後切割零碎、加工調味,做成肉丸、香腸、滷肉、包子、水餃的肉餡等等食品,或者進入肉攤、餐廳、夜市,根本無法分辨來源,因此標示和查驗都是大工程。最近連國家隊的口罩都可藉實名制的「分拆散裝」而拿進口貨混充,已讓政府公信力崩壞,民眾如何能相信政府稽查萊豬混充台豬的執行力?零售、小包裝、切成碎塊又該如何標示?政府又有何人力物力去稽查?衛福部或許可參考菸品課徵健康福利捐的方式,對進口萊豬徵收健康福利捐,作為補貼民眾或挹注健保的財源。

農委會擬撥一百億成立豬農補償基金,必要時還想再加一百億,以補償美豬進口政策造成的損失,聽似保障農民權益,卻是不當動用納稅人的血汗錢,應考慮對進口萊豬徵收特別關稅,進口愈多萊豬,就有愈多的財源來彌補農民的損失。

我們想提醒的是,政府如果不願和民眾溝通,則萊豬進口引發民怨,未來的經貿談判就得不到民眾的支持,最後極可能以內憂外患方式演變為政治風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