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壽險新秩序亟待重整

 |2020.09.21
2614觀看次
字級

金管會日前大刀鍘向壽險界老字號的新光人壽,不但祭出高額罰金,最受矚目的是將新光人壽老牌董事長吳東進停職至任期屆滿。金管會近幾年每年都拔掉一位壽險董事長,正顯示國內壽險業弊病重重,因此處分手段也愈來愈重。如果沉痾不除,壽險業整體經營難以脫胎換骨。

金管會開鍘新壽的事由,主要是新壽成立的「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不但未經董事會核准授權,而且成員半數由董事長吳東進指定,有違公司治理。這個投資委員會權力太大,凌駕董事會之上。近年新壽屢有大買股票、美化淨值的問題;今年初,委員會大買近台幣一千億元的美股,未料稍後適逢新冠病毒疫情,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新壽的海外投資大幅縮水,保戶權益也跟著付諸流水。

新壽是上市公司,保戶資金的投資項目又是壽險公司舉足輕重的業務,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的決策權凌駕董事會之上,有違公司治理,已是長期之事;九年前又曾經發生大買宏達電股票導致虧損六十億元的情事,為什麼金管會長期視而不見,讓業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投資偏差問題;而廣大保戶更急於想知道,其他壽險公司類似的結構問題還有多少。

近十餘年國內步入低利率環境後,台灣壽險業就出現國外投資比率高、股權投資高、負債高、資本低的問題,也讓許多專家擔心壽險業會發生系統性風險。

前陣子金管會已開始防堵壽險業長期大量銷售儲蓄險的亂象,接下來金管會還要實施壽險公司淨值比門檻、增訂保險業核心資本要求等措施;但壽險公司投資槓桿比過高,及國內缺乏大量且良好的投資工具、迫使保險公司必須大量到海外投資以獲取較高收益等問題,都懸而未決,造成壽險業難以拆解的不定時地雷。

觀察壽險市場多年的一位保險學者曾直言:「全世界沒有一個壽險市場像台灣這麼詭異。」因為台灣壽險業每年收取台幣二、三兆元的保費,但國內投資工具不多,因此壽險業只得大舉向海外投資,這幾年壽險業海外投資比率平均高達百分之六十八以上,不但國內外投資比重失衡,而且還承受極大的匯率風險。金管會也非常了解這個長期不合理現象,卻難以出手大力改革整頓。

保險公司最主要的資金來源是保戶繳交的保費,壽險資金有九成以上是未來需要給付給保戶的錢,保險公司資金運用必須慎重小心,而不是大手大腳地強押在某些資產上面。統計到二○一九年底止,國人的壽險與年金險投保率高達百分之二百五十六;換句話說,平均每位國人就擁有二點五六張的壽險或年金險保單;如果加計醫療險和傷害險,平均每位國人擁有九點七張人身保險的保單。國人將這麼大量的財產託付給保險公司,而且大多都是二、三十年以上長期繳納的保費,更需要金管會對保險公司的高強度監管。

金管會近四年開鍘了四位壽險公司董事長,掀出國內部分壽險公司存在已久的問題與亂象,但這些業界沉痾並不是更換董事長就能了事,重點是政府的監管與處理魄力,及業者建立合規經營的自覺,重建業界新秩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