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書人手札 】 來一趟書籍時空旅行《愛書人的神奇旅行》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20.09.06
1444觀看次
字級
《愛書人的神奇旅行》 圖/聯經出版提供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書籍是傳承人類文明的最大媒介,特別是有些文學作品也反映了歷史發展,將這些片斷串連起來,就是一部大歷史的縮影。而書籍主要是由作家創造出來的,他們的生活經驗和觀點,往往就將那時代的歷史現象,透過文字報導出來了。

因之,了解每個大時代著名經典創作或作家生平、理念,也可知道當時的歷史發展源流。在西方,一些圖書館學家或文史學者常會編輯一些所謂書單,不僅呈現書目,也介紹作者思想和作品影響。英國羅福堡大學的英語文講師奧立佛.泰爾(Oliver Tearle)向來倡導以有趣的故事介紹書籍,可以引發讀者興趣,增進了解作家、書籍與時代的關連,他自豪創作了一個新字「書香」(bibliosmia)來形容古籍舊書的氣味,但中文「書香」一詞當然不僅指古書。

介紹作家神祕故事

奧立佛.泰爾的近作《愛書人的神奇旅行》就是在軼趣橫生的書香味中,讓人串連到整個西方文明的發展痕跡。但這本貫穿古今歐美的書,並非文明史,也非書單式的經典好書與作者的介紹,而是巧妙將兩者串連起來,並以奇特有趣的軼聞,告訴你許多作家或書籍的神祕小故事,書籍原名是「The Secret Library」,讓你彷彿進入一座祕密圖書館,探索一些過去你所未知的書與人。

書中目錄大致按古典、中世紀、文藝復興、啟蒙時期、浪漫主義時期、維多利亞、近代的美洲和歐陸時期等年代區分篇章,各章節每個條目都會和前一項有連繫,有時兩本書的介紹,也會有明顯的連結,使你了解書籍的思想或文明進展,是有累積性和相互影響的,這是作者寫這本書的費心之處。

這本書帶你認識許多書籍的故事,當然作者的逸聞或當時的歷史背景也就連帶讓你知曉了。你知道嗎,希臘會何產生那麼多經典的悲喜劇?當時人們觀看戲劇,是像今天到足球場看世界盃,有那麼大的場地和觀眾熱情的。

又莎士比亞寫的《哈姆雷特》之前,其實也早有相同劇本在演出了,莎翁可能不是原創的作者呢。而20世紀末網路流行後才有的「email」這個字,竟然在1594年一位英國的劇作家出版的一本《暗夜驚魂》的書中就用過了,雖然不是現今之意義,但也令人驚奇。

由古代讀至現代

由於是認識書籍的時空之旅,本書透露出許多「第一」的書之故事,如第一本以英文寫的科學書、第一部用英文寫的廚藝書、第一本由女性寫的英文書、第一部印刷出版的英文十四行詩、有史以來第一部探討圖書館經營的書、第一部收集各種知識的百科全書等等,這些成就的開始,背後也都有作家創作的故事的。

當然,各種類型書的產生,和文明發展也有關係,如鐵路發明時,許多人開始在火車上閱讀了,作家們也創作了許多適合在車上讀的小說。第一座鐵路書亭是1848年由英國的W.H.Smith圖書公司於尤斯頓火車站設立……

類似許多書和作者的傳奇軼事,就在作者以時空旅行的方式,帶領讀者由古代至現代,去探索、挖掘,每章節事項,雖像細瑣碎事,卻又層層關連,接串起來,就是人類文明史的一個大環節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