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天涯海角─此心安處是吾鄉(上)

文/陳牧雨 |2020.09.01
3594觀看次
字級
唐朝大文豪韓愈在其〈祭十二郎文〉中有「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這麼一句,形容他與姪子十二郎常相隔遙遠的兩地,此後人們便常常以「天涯地角」來形容極其遙遠的地方,或兩人相隔甚遠的狀況。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唐朝大文豪韓愈在其〈祭十二郎文〉中有「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這麼一句,形容他與姪子十二郎常相隔遙遠的兩地,此後人們便常常以「天涯地角」來形容極其遙遠的地方,或兩人相隔甚遠的狀況。

後來也有人把「天涯地角」引申為「天涯海角」,所以「天涯地角」與「天涯海角」其實是同義詞。

宋.張世南《游宦記聞》卷六:「今之遠宦及遠服賈者,皆曰天涯海角。」根據這個說法,凡到遠地做官或到遠地經商皆是到所謂的「天涯海角」。會有這個說法,可能是因為古代交通工具及設施都非常原始落後,一出家鄉,回來的機會便十分渺茫的緣故吧?

然而綜觀古代文人,之所以會流浪到遙遠的地方,其實有一個重要的緣由,就是被貶官。貶官是皇帝對大臣的嚴厲處罰方式,處罰愈重,就被貶到愈偏遠的地方降級當個芝麻小官。貶官,說好聽的話就是「左遷」。

至於古代什麼地方算是偏遠的「天涯地角」或「天涯海角」?嶺南算是吧?

南朝陳.徐陵〈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裡就用「天涯藐藐,地角悠悠」的句子來形容嶺南。

嶺南,廣義指中國在五嶺之南的地區以及越南北部,相當於現在的廣東、廣西、海南及香港和澳門全境。

站在中原的地理位置來看嶺南,嶺南其實是一個非常遙遠的地方,所以嶺南又稱嶺外、嶺表。所謂「表」也就是「外」的意思。

既是偏遠,所有物質條件、生活機能,必然也非常落後貧乏,所以古代官員從繁華的京城被貶到這裡,不能不說是一個非常嚴厲的懲處。

宋神宗元豐二年(一○七九)八月,王鞏(字定國)因好友蘇東坡的「烏台詩案」所牽累,被貶謫到嶺南賓州去監督鹽酒稅務。王鞏的歌妓柔奴(寓娘)毅然隨行。他們待在這個瘴癘之地一直到元豐六年(一○八三),王鞏才獲准北歸。

北歸後與東坡共飲,王鞏請柔奴為東坡勸酒,席間蘇東坡有點愧疚地問起嶺南的生活如何?柔奴答以「此心安處,便是吾鄉」。蘇軾聽後,大受感動,因此填了一闋〈定風波.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的詞贈給柔奴:

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應乞與點酥娘。盡道清歌傳皓齒,風起,雪飛炎海變清涼。

萬里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詞意是:

我常常羨慕這位如玉雕琢出來的俊朗美男子,就連上天也憐惜他,送給了他一位肌膚滑膩如酥的美嬌娘。大家都說她輕啟皓齒唱起歌來,天地一瞬間就吹起了涼風、飄下了白雪,使得嶺南這個炎熱的地方也清涼了起來。

雖然剛從天涯海角遙遠的地方風塵僕僕歸來,但是看起來卻比以前更年少。微笑的時候,居然還飄出嶺南梅花的香味。

我試著問,嶺南的生活應該過得很艱辛吧?她卻回答說:「不會!凡是能讓我安心的地方,都是我的家鄉。」

就是一句「此心安處是吾鄉」,不僅感動了蘇東坡,也感動了世人,使得這闋詞一直廣為人們所喜愛。

不過這句其實也有所本的。

唐代白居易分別在他的三首詩中,就有類似的詩句

〈初出城留別〉:「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

〈種桃杏〉:「無論海角與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

〈吾土〉:「身心安處為吾土,豈限長安與洛陽。」

總之,如此隨遇而安的瀟灑與豁達,或許是中國文人所以能堅持理想的動力,也是受盡苦難時也能甘之如飴的緣由吧?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