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16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7 佛教四化 國際佛光會第三屆第一次理事會議開幕典禮

星雲大師 |2020.08.10
2663觀看次
字級
真正的佛法,就是要發現我們的自性、自心的力量,才能自救。發揮自己所有的力量,自我才能得救。如圖中在佛光山成長的樹,不知不覺間如此茁壯高大。圖/人間社記者如地
2001.04.19國際佛光會第三屆第一次理事會開幕典禮,於南非約堡杉騰飯店會議中心。 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7

佛教四化

國際佛光會第三屆第一次理事會議開幕典禮
時間:2001年4月19日
地點:南非約堡杉騰飯店會議中心

南非共和國福利暨人口發展部部長羅拉先生、駐南非的杜稜代表,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總會長吳伯雄先生、游象卿先生、陳順章先生,南非大學宗教系系主任古格教授,我們國際佛光會約翰尼斯堡協會,也是主辦這一次大會的鄭(金梅)會長。各位親愛的世界各協會會長、督導,各個委員會的負責人、分會的會長,總之,各位佛光人,大家早安,阿彌陀佛!
各位在還沒有到南非來之前,你們有一些怎麼樣的想像,我是不知道;不過當你們來了以後,會感到南非的美麗、道路的寬闊、社會的經濟成長、人民的和善,各種的風光,我想你們都已嘗到南非的美、南非的好。
我們國際佛光會成立已經十年了,這是第三屆的第一次理事會暨會長督導聯席會議。我們一次次的會議,主要是讓我們的會員能在大眾裡面成長,比方我們的會員已經達到集會不遲到、不講話、不走動,可以說我們佛光人已經合乎國際禮儀的標準。
今天在開幕的這一刻,我有四點意見,請各位指教。
第一、佛法人間化
我希望佛法人間化要切實。兩千多年來的佛教,過去有一些人只講究自我的修行、寧靜;現在不是了,尤其我們佛光會,從山林已經走上國際、走上社會、走入家庭,走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對於人間佛教的意義:幸福、安樂、真誠、善美,都已經了然於心,樹立了人格。
凡是人間大眾所喜歡的慈悲、歡喜,甚至於財富、合群、和諧,多年來佛光會都一直在推動這許多精神,我希望不但佛光會的人員能受用,全世界的大眾也都能以「佛法人間化」的理念,促進世界和平。
第二、生活書香化
我希望國際佛光會所有的大眾,今後除了用佛法淨化自己,更用書香提升自己。所謂「生活書香化」,就是要我們大家今後要努力讀書,讀好書、讀佛書,不但讓我們的書有床頭書、桌上書,甚至於人人在行住坐臥之間,手上都有一本書。人人藉由讀書,來提高我們的素質,昇華我們的人格。
希望今後台灣能夠成為一個「書香台灣」,南非也成為一個「書香南非」,甚至於各個國家、各個地區,都能成為一個書香的社會。
第三、僧信平等化
希望我們所有的與會大眾,出家的、在家的,僧信平等化。不容否認的,佛教裡面有好多的不平等,比方說比丘和比丘尼不平等。這一次台灣為了「八敬法」,鬧了好大的風波。不單是出家比丘、比丘尼應該平等,出家人也不是最偉大崇高的,信徒大眾人人皆有佛性,所謂「僧信弟子」,就如江河湖溪,流入到海洋,都是一樣的味道。因此,我們國際佛光會所有的大眾,不可以有差別的觀念。
就例如海峽兩岸,因為不平等,所以不容易統一。希望今後我們從平等、和諧上來發展,創造一個平等的世界,國家與國家平等、民族與民族平等、宗教和宗教之間平等,大家都是兄弟姊妹。
第四、寺院本土化
我希望寺院本土化。各位多年來為了佛教、為了佛光山,在全世界建了大概兩百多間道場和寺院,這許多的寺院不可以全部都是由華人來住持。當初印度的出家人到中國傳教,甚至將佛教傳到泰國、斯里蘭卡,假如到今天,這許多國家的寺廟裡都還是印度和尚,會有現在這樣的佛教嗎?
所以,我們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道場,雖然都是華人所建的,但我們希望能在十年到二十年之間,給它本土化,由本土人士來主管。
尤其今後除了出家人可以弘揚佛法,從事法務的活動;在家的信徒們也可以做檀講師,或者在佛教裡做各種行政、管理工作。我希望佛教的道場,都能在本土化了以後,真正的做到「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感謝約翰尼斯堡的鄭會長,和很多的義工,為了這個大會的舉辦,歷經種種辛苦。在此,大家一起祝福他們,我們也共同勉勵。阿彌陀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