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走出去

星雲大師 |2020.08.10
3443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現在舉世之間流行一句口號,鼓勵大家要「走出去」。要從家庭走上社會,從農村走上都市,從個人走上團體,從家鄉走向世界;「走出去」的思潮帶動現在社會經商人士跑遍天下,觀光旅遊大眾也是看盡世界風華,隨處可去。

走出去,不是在有形的空間上從這裡走向那裡,而是從愚昧執著中走上開放的人生,從自私頑固的性格走出一個擁抱大眾的開闊心胸。因此,人生不是只有身體走出去,要把思想走出去,要把心胸放大開來;走出去,不是平面上的走出去,要能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所謂「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樣的人生才算是「走出去」。

人要「走出去」才有前途,到底要走到哪裡去呢?

一、走向光明地方去:光明人人喜愛,黑暗無人歡喜。你看,夜晚一到,都市死寂一片,沒有行人;商場關門,沒有人購買;機關打烊,工廠下班,為的都是因應黑暗的來臨。雞鳴天曉,每一個人又都走了出來,學生上學去,公務人員上班去,士農工商開始一天的工作。光明是非常可貴的,躲在黑暗不是人所喜歡的,所以人生在思想上要走向光明,走向喜悅,走向光天化日的地方。

二、走向正義方向去:人要走出黑暗,但是縱使在光天化日之下,「是非」、「好壞」還是有分別。小偷趁人外出,下手偷竊;浪子走到任何地方,看到歡喜的東西就順手牽羊,這些都是偷雞摸狗、見不得人的事。因此,就算白天也不能胡作非為,最好要走上正義的道路去。例如,工作到有正義的地方去工作,交友到有正義的地方去結交,集會到有正義的地方去聚會。文天祥的〈正氣歌〉說:「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人生在宇宙之中,種種行事,種種語言,都應該像文天祥一樣「留得丹心照汗青」。

三、走到群眾裡面去:人為什麼要走出去,因為個人孤陋寡聞,因為獨木不能成林,因為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不能成事,所以要走向群眾。現在的政黨組織,就是藉助意見統一、志同道合的一群人,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即使成佛,也要度眾生,若無眾生可度,怎能成佛呢?所以一個人不走向群眾,只是孤陋寡聞,偏於一隅,或是性情怪僻。不肯合群的人,要想有所成就,此實難矣。

四、走向犧牲奉獻去:語云:「慷慨赴死易,從容就義難」,自古以來,在忠孝節義之下,多少人做了犧牲和奉獻。將軍以一死報國,文臣以拚死上諫,尤其一些女人為了守節,數尺絲羅了卻殘生;學習吃虧的君子,崇尚利人的聖者,他們把自己一生奉獻給信仰,也不為世間所汙染。自古以來,中國以道德維繫了社會的秩序,道德成為社會人生的中流砥柱,其例不勝枚舉。

走出去,人都應該走出去,有的人少年就遠走他鄉,有的人至死甘老林泉。其實「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走世間的路,做人群的事,只要得當,走出去就算冒險,也有刺激。只要走出去,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如果你懂得轉身,自然又能得個「柳暗花明又一村」。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萬事‧
走出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