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轉念】 快樂不快樂?

文/隱地 |2020.08.09
2384觀看次
字級
隱地 寫過一本書──《我的宗教我的廟》,他說:「文學是我的宗教,爾雅是我的廟」,73歲時,他突然醒悟:「時不我與」,於是立即動手寫《遺忘與備忘》,11年來,像敲木魚般完成「年代五書」和《無共鳴年代》,他要成為「文學盛世」的記錄者。圖/爾雅出版

文/隱地

每天/微笑/就是慶典──李進文

每次和朋友寫信,我們總是會祝福對方快樂。

不停地向對方說:「祝你快樂」,正是因為快樂不易得。不快樂的人,在這世上占了絕大多數,好不容易這會兒心裡有些快樂,但快樂總是稍縱即逝。

快樂和健康是人世間的一雙寶貝,幾乎每個人都在追逐這對孿生兄弟,然而誰敢保證自己一輩子擁有健康,更無人敢說,自己會永遠快樂。

人為什麼不快樂?

事與願違,我們就會不快樂。

人有妒嫉心,妒嫉,使我們不快樂,被人妒嫉,一樣不快樂。

而人最麻煩的是會討厭同類,看到討厭的人,當然不快樂。

人需要別人尊敬,一旦發現自己並非是別人尊敬的人,一股不快樂的情緒立刻油然而生。

人見不得別人好,而眼前的社會,一眼望去處處小人當道,佞人得志,於是面對惡劣的大環境,不快樂的人數直線上升。

不快樂,其實就是死神。它正等著我們。任何人逃不過它這一關,因此,追求快樂,愈發顯得難能可貴。

閃躲不快樂有一些方法,譬如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只求付出,不求回報。設法多想別人的好處,學習包容對方。

心胸狹小的人一定不快樂。看不得別人成功的人,等於註定要赴死亡的約會。

所以,不快樂的人等於是找自己的麻煩、和自己過不去。一個不快樂的人,可能是因為缺少興趣、沒有自己的專長、對生活失去重心。

如果事業不順心、愛情不得意、口袋裡也沒錢……到了這種地步,任誰也會不快樂,但當你想到,這是死神要來降伏我們,當然應設法反撲,只要發揮吃苦精神,熱情誠懇地待人,我們一定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來,有路可走,不快樂就會暫時和我們告別。快樂,正是對付不快樂的唯一法門。

所以,當不快樂正向你的心靈侵襲,不管什麼原因,你要抵抗。

不快樂是一種病菌,千萬勿讓它纏身。

快樂就是歡喜

快樂只是一種思想。思想快樂,你就是一個快樂的人。思想不快樂,你永遠快樂不起來!

快樂就是歡喜。有人說,快樂的人比較膚淺,然而活在當今之世,「長的是磨難,短的是人生」,若有人還想「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那麼,我保證他已往生一百回,南方朔曾用「涸竭」(Exhaustion)形容二十一世紀開始的此時。是的,我們活在一個「涸竭」的年代,大家都看不到光,希望渺茫,而我們只剩下一個疲憊的身軀,然而只要肯做自己喜歡的自己,只要心不死,我們仍然都是有用的人。

快樂是一種情緒。禁忌愈多,快樂愈少。懂得控制情緒的方法,你已經站在快樂的一方。

快樂也是一種個性,有些人生來悲觀,要追求快樂也難。但閱讀和閱歷都能使人智慧增加,人一豁達,快樂就跟來了。

快樂的境界有高低,從工作中獲得的快樂,境界最高;其次,「減少」的快樂,也是高層次的快樂,比起「貪得無厭」的快樂,真是雲泥之別。

當社會面對愈來愈多的單身家庭,我們也要學習獨處的快樂。閱讀外,也和音樂做朋友,讓自己的一顆心安靜下來。安靜而踏實的心靈,也是快樂的泉源。

每每快樂的時候常會悲從中來,原來憂喜本就一線之隔。

苦樂、苦樂,悲苦的童年,往往也是未來奔向快樂的一種累積,成為中年以後收穫不盡的一座寶礦。「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有些古話,至今仍為真理。反之,先甘後苦,「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不事耕耘,只懂享受和揮霍,那麼,老來苦真是苦。可見辛苦和快樂是一體兩面,不知道何謂痛苦,大概真正的快樂也就難以體會。

快樂和幸福有別,幸福是「運命安吉,境遇順遂」,快樂則需我們主動追求,追求得到的快樂,是辛苦播種而來,所以是一種「果」,屬於「種豆得豆、種瓜得瓜」的一種「果」,我們也可以說「種快樂之因,才得快樂之果」,但快樂果收成之日,切忌得意忘形,快樂就好像春風,讓人人覺得舒適,快樂過了頭,就變成颱風和颶風甚至演變成「暴風雨」,那麼就會樂極生悲。

快樂的人,要切記!切記!

(摘自《無共鳴年代》,爾雅出版)

作者簡介

隱地

寫過一本書──《我的宗教我的廟》,他說:「文學是我的宗教,爾雅是我的廟」,73歲時,他突然醒悟:「時不我與」,於是立即動手寫《遺忘與備忘》,11年來,像敲木魚般完成「年代五書」和《無共鳴年代》,他要成為「文學盛世」的記錄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