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14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5 財富在哪裡 2-2

星雲大師 |2020.08.06
2597觀看次
字級
供佛齋天法會,供養諸天菩薩的酥陀美食。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供佛齋天法會,台北道場莊嚴的獻供隊伍。圖/台北道場提供

【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14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5

財富在哪裡 2-2 

供佛齋天法會 
時間:2001年1月31日
地點:佛光山台北道場


佛法在恭敬中求,財富當然也是要在恭敬中求。只要我們把心胸擴大,把眼光放遠,把精神世界昇華,把思想拓展。我想,即使你不去找財富,財富也會跟著你來。
我覺得人生要去找金錢好辛苦,讓錢財來找我們才是容易的。在佛教裡,有一些出家人要建寺廟、做什麼事情,都會化緣。這個「緣」真美!我跟你有緣、我們結個緣、化個緣,這都很美好;但是當你真正要跟人化緣的時候,卻是千難萬難,你沒有緣分,怎麼能化得到緣呢?等到你有了人緣,因緣主動來找你,事情就變得容易許多了。
所以,我們佛教徒若要發財,應該要重視財富在因緣裡。風調雨順,就能五穀豐收,人緣很好,自然一切順利。因此,你們平常不但要和人家結緣,也要和三寶、天王、天將結緣。當然,天神、天將很多,也不只是一個天、一個神、一個將。今天究竟是什麼天神、天王、天將到我們這裡來呢?
一般人會到什麼地方宴會?如果是到凱悅飯店吃飯,可能一個人要花上幾百塊、幾千塊錢。如果是到一個小餐廳,或者路邊的小攤位,幾十塊錢就可以吃一餐了。所以,天神、天將前來受你們的邀請,也要看你在什麼地方請祂,如果只是一個小攤位,可能祂就是派一個代表、一個部下來。今天,你們是在這麼一個燈火通明、莊嚴清淨的道場裡舉行「供佛齋天」,還有大家的歡喜禮拜、酥酡妙供,當然那許多天王就不是派代表來,而是親自與會了。
大家要知道,如果天王只是派一個代表來,那麼你要求財富、求好因好緣,這許多代表可能沒有權決定,就會說:「我再向上報告,商量一下。」但現在是天王前來,祂有最大的權力,這個人想要怎麼樣、那個人想要怎麼樣,天王心裡都有數。
雖然佛法講「不著相」,但是在人天道中,還是「作福第一」。有兩句話說:「生死海中,念佛第一;人天路上,作福為先。」大家誠心誠意地在這裡舉辦「供佛齋天」,等於是辦大型齋會,所邀請的不是國家元首、台北市長、警察局長,都是三界二十八天所有有緣的天王、天將,現在祂們來了,你們要開口誦念,面上要有笑容。
我想,「供佛齋天」是最高層次的宴會請客,你們一個個地到電梯口迎接,一個個地將祂們帶進佛殿裡,一道道地上茶、上果、上菜……為的就在諸天、三寶面前,表達最大的誠意、讚美和歡喜。
最近我看到一則小趣談:一位先生到外面去出差,在路邊看到一個小攤子賣鳥。就說:「這隻鳥滿漂亮的,要多少錢?」「十萬塊錢。」
「這麼貴!哪裡一隻鳥值十萬塊?」「這隻鳥會講七種語言,英語、日語、客家語、閩南語……」
「這樣呀!一隻小鳥能講七種話,十萬塊錢是真的不貴,把牠買下來,回去送給太太作生日禮物。不過,這樣也不行,我得要先去出差啊!」
這位先生看到朋友遠遠地走來,就說:「好朋友!拜託你先幫我把這隻小鳥帶回去給我的太太。大家都是老鄰居嘛!」朋友想這是舉手之勞,也就答應了。
丈夫出差三天後回家了。一回到家,就很高興地說:「太太!我們的鳥呢?」「什麼鳥?」
「我叫某某先生帶回來的鳥。」「喔!那隻鳥現在在烤箱裡面。」
「那是會講七種語言的鳥,你怎麼能放在烤箱裡呢?」「牠會講七種語言呀?我沒有聽到牠講話呀!」這個意思就是說,不講話是會被送到烤箱裡去的。你們在這裡唱念、禮拜,用音聲感動護法龍天,讓祂們覺得心開意解,對你們很欣賞,我想所求如意那是必然的了。
一年一年舉行「供佛齋天」,有的人可能會想:「我去年已經參加過了,今年還要來參加嗎?」這就好比你今天吃過飯了,難道明天就不用吃了嗎?好的客人,請一次客是不可以的,要一年一年地對祂表示敬意,一年一年地把好朋友、長輩請來聚一聚,這在人間也是很美好的事情。
二十一世紀第一個新春的「供佛齋天」,祈求三寶、護法龍天都能保佑你們吉祥如意,所求順利。阿彌陀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