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海事雜談—海納百川(中)

文/陳牧雨 |2020.08.04
1785觀看次
字級
由於中原文化興起於內陸,因此,海幾乎是遙遠與神祕的代名詞。而孕育中華文化的大河,經過彎彎曲曲的奔騰,橫貫了整個大陸,最後還是匯歸於大海。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由於中原文化興起於內陸,因此,海幾乎是遙遠與神祕的代名詞。而孕育中華文化的大河,經過彎彎曲曲的奔騰,橫貫了整個大陸,最後還是匯歸於大海。

於是,莊子在其《莊子.秋水》中,藉著河神(河伯)與海神(海若)的故事,詮釋了一些有「見識」的大道理。

故事是這樣起頭的:

秋天時節,雨水豐沛,千百條溪流注入黃河,於是黃河水面因上漲而寬闊,以至於無法辨別對岸的牛馬。

看到這樣的狀況,黃河之神河伯忍不住得意了起來,以為自己已經得到了天下的至美。

原文:秋水時至,百川灌河;涇流之大,兩涘渚崖之間,不辨牛馬。於是焉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盡在己。

如此源源不絕的河水、越過大地滾滾東流而去,最後終於來到了北海。這時候河伯往北海東邊望去,居然渺渺茫茫的完全看不到對岸。

原文:順流而東行,至於北海,東面而視,不見水端。

於是河伯驚訝於海之廣大因而變了臉色,再也不敢驕傲。並且望著汪洋大海向名為「若」的海神說:「俗語說:『懂得一點點道理,就狂妄地以為天下沒有人比得過自己』,原來我就是這樣的人。」

原文:於是焉河伯始鏇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嘆曰:「野語有之曰:『聞道百,以為莫己若』者,我之謂也。」

又說,剛開始我實在不能相信有人說孔子見聞並不多廣,並且也不相信有人會鄙視伯夷和叔齊義不食周粟終至餓死的義行。

原文:且夫我嘗聞少仲尼之聞而輕伯夷之義者,始吾弗信。

如今,我目睹了大海的無窮無盡的廣大,如果我沒有來到這裡,我就不妙了,會永遠被有見識的人鄙笑!

所以,我不相信前面說的有關孔子及伯夷、叔齊的事,也有可能是我見識不夠廣的緣故,說不定我看多了就真的是如此。

原文:今我睹子之難窮也,我非至於子之門則殆矣,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北海海神「若」說:「對於一輩子都被困在井底的青蛙而言,你不可以跟他談論大海,因為他受制於生活的環境,沒見過海的廣闊;你也不可以和生命短暫只活在夏天的蟲子談論冰雪,因為他受制於季節,沒見過寒冬的冷冽:在鄉里唱歌的歌手,你不可以和他談論道理,因為他缺乏思想的教育。今天,你已經從河的兩岸間的視野走了出來,看見大海然後知道自己的不足,因此我可以和你談論大道理了。」

原文:北海若曰: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今爾出於崖涘,觀於大海,乃知爾醜,而將可與語大理矣。

接著北海若與河伯談了很長的一篇大道理,我們姑且不論這些大道理,但光從《莊子.秋水》前面這一小段,莊子已經為我們創造了好幾個至今仍常被引用的成語。

比如「望洋興嘆」這句成語,就是從「望洋向若而嘆」演變而出來的,用來比喻因力量不夠而感到無可奈何。

又如「井底之蛙」,用來嘲笑見識狹窄又因無知而自大的人。

「夏蟲語冰」用來比喻見識淺短的人,不能與之談論大道理。與「井底之蛙」意義上有些類似,卻又不盡雷同。

清朝林則徐有一副與海有關的對聯: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其上聯反述了海之所以偉大,乃因能納百川,因此人必須有肚量,能容納各式各樣的人才,或聽取各式各樣的建言,才能成就其人的豐功偉業。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