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雲林布袋戲館

文/廖壬戊 |2020.08.03
2811觀看次
字級
布袋戲偶衣飾。圖/廖壬戊
雲林布袋戲館外貌。圖/廖壬戊

文/廖壬戊

雲林布袋戲館位於虎尾鎮市區,為日據時代的古老建築,由磚木結合建造,共二層樓,外觀宏偉,古典莊嚴。

這棟老樓房建造於日本大正十一年(一九二二),為當時的台南州虎尾郡役所。役所,即官署或政府機關,如虎尾鎮公所一般,光復後改為虎尾鎮警察分局;二○○六年,因分局新建大樓落成,警局搬遷而閒置。後來經地方耆老以及學者、專家倡議,縣政府將其改建為雲林布袋戲館。

雲林布袋戲館經過內外整修並裝潢之後煥然一新,內部闢為陳列館,展示各種戲偶、服飾、道具、場景、圖書文件等,琳瑯滿目;並有演藝廳、屋外野台戲表演區,不定期邀請各地布袋戲團來此演出,供民眾免費欣賞。有時舉辦布袋戲技能課程,讓喜愛布袋戲偶的小朋友學習體驗。

為了推廣台灣民間藝術,每年邀請各國偶戲劇團來雲林縣演出,互相切磋演技,友誼交流,也讓國人感受不同的文化風情。

走進布袋戲館,宛如步入時光隧道,昔日布袋戲演出景象一一呈現眼前。從最早期木雕古色古香的小戲台、野台戲棚,到現代的金光戲豪華戲台、電視戲、3D動畫,及其他鄉間各式各樣不同造型等,琳瑯滿目,令人歎為觀止!

布袋戲偶隨時代的演變而有不同,古代戲偶簡陋,雕像粗俗,服飾樸實,偶體小巧不起眼;近年來,由電視走入3D動感,戲偶都是帥哥、美女,服飾造型考究,色彩豔麗時髦,布景以實物為主,配合高科技燈光特效,活靈活現。

陳列室內展示各朝代衣冠甲冑、舟車、花轎、刀槍、日用品等,如今仍然在古代劇中上場,反映朝代的真實性。

展覽室內有一尊布袋戲大師黃海岱老先生的雕像,表情和藹慈祥。大師生於一九○一年,享年一○七歲。瞻仰尊容, 令人懷念不已。

黃海岱從小跟隨父親黃馬到處演布袋戲,演技高超,後來自組五洲園掌中劇團,名噪一時,其次子黃俊雄繼承衣缽並發揚光大。

猶記一九七○年三月二日,黃俊雄率領真五洲布袋戲團在台灣無線電視台首次演出《雲州大儒俠》布袋戲劇,轟動台灣,此後每到中午播出時間,幾乎家家戶戶全守在電視機前觀賞。不少工人、公務人員翹班去看,收視率達百分之九十七,影響到工作效率,迫使中央政府不得不禁止播出,可謂空前大事。由此可見,當時不分男女老幼對布袋戲入迷的程度。

雲林布袋戲館平時免費開放,例假日休館,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