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11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4 談佛光山與佛光會員的關係 5-4

星雲大師 |2020.08.03
2335觀看次
字級
2008年10月5日,施工四年、甫於九月底啟用的高雄小巨蛋,首次舉行的活動就是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圖為10月8日舉行的祈求世界和平獻燈活動盛況。 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4

談佛光山與佛光會員的關係 5-4 

國際佛光會美洲幹部講習會
時間:2000年7月9日
地點:美國洛杉磯佛光山西來寺

我希望將來由總會為大家安排檀講師,或由總會與傳燈會聯絡。以下略為解釋佛光山的組織給大家認識:

佛光山宗務委員會有九位委員,開會時做土地、財務、人事、重大決議之決策,會議之後就由各院會主管執行決議內容。
都監院是行政機構,教育院如教育部,而傳燈會就如同家長,負責照顧一千多個出家眾、六十多位師姑的調動、等級調整、醫療等各種事務。另外,人事單位的調動也是由傳燈會來統籌安排,所以講演應由傳燈會統籌調配。可建議邀請誰去講演,若各自為政,就無法管理。
檀講師中的張(迺彬)老師到處受歡迎。說到「母雞帶小雞」,但也有從小不給母雞帶的,所以要自我充實佛法。檀講師要自我用功,才能受人歡迎。
能講英語的檀講師,在澳洲、紐約、洛杉磯等地都有了;慢慢地讓會英文的檀講師也到處去講演,甚至安排檀講師常常有聚會、進修的活動,等於是實習檀講師,將來漸漸能掌握聽眾心理,就能一講成名。

提問二:大師您對佛光山、佛光人的未來有何準備和安排?

大師:謝謝大家關心這個問題。十四年前我就交出佛光山。這十四年來大家也慢慢能擔當,獨當一面。
佛光山不是由人來領導,而是由制度來領導大家,所以什麼事都有它的制度,如請假、讀書、探親、徒眾序級等,都訂有辦法。心定法師是開山時出家的,但現在當上了住持,宗務委員的長老們都要向他禮拜,宣示效忠;就等於美國總統一當選,大家都要接受領導。這些制度行之有年,團體已不會有紛爭。我來洛杉磯除了皈依三寶的法會外,幾乎沒有上來和大眾說話,因為不是非我不可。
應該是我做的,當仁不讓。如《人間福報》開辦之初,依空法師正在修博士學位,社長不在,沒有人領導,我就要他安心讀書,我代理領導。現在他已拿到博士學位,應該馬上就職。
不過我沒有想到自己老,所以有信徒見到我就說:「大師!怎麼見到你如從前一樣,沒有老啊?」我回答:「沒有時間老。」如孔老夫子說:「發憤忘食,不知老之將至。」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人生要如釋迦牟尼佛、耶穌等偉大人物,到今天都還沒有死,因為他們都還在說法,成為一個不朽的生命。人的影響力在於善緣,所謂「立德、立功、立言」,在中國稱之為「三不朽」。有的人雖活著,但心裡早就死了,沒有影響力。
二十幾年前,就有人擔心佛光山的未來怎麼辦?其實佛法沒有怎麼辦,因緣怎麼辦就怎麼辦,凡事總有因緣。有一個哲學家,據說也是地理陰陽家,看佛光山風水,說是蘭花瓣形,氣勢正在成長,可有兩百年的歷史。這個話我就不要聽,假如大家好自為之,豈止兩百年;若不好自為之,二十年也不行。
據我了解,目前佛光山的人,不要利,已經可以做到;不要名,大部分能做到,最大的問題在不能受氣。吃苦吃虧不嚴重,受氣不能忍就不行,因此佛光山、佛光會現在要加強訓練的就是要能受氣,要不比較、不計較。
(會員祝大師無量壽)我本來就是無量壽,大家都是無量壽。但不能要我活到一百二十歲,這是害我。當然,人是不死的,如同車子舊了、房子壞了要換新,佛陀八十歲離開人間前說:「世間有為法,皆是成住壞空,要其常住是違背佛法的。假如聽我法、依我法者,如我活在世間;假如不聽我法、不依我法者,活在世間等同死去。」因此,有用就是活的,沒有用就是死的。

提問三:我本身是醫生,在佛光會中得知佛光山在教育、文化、慈善方面有相當成就,但不知為何至今未發展醫學院、醫院這樣的醫療事業?是否大師一時沒有計畫開辦,或是有其他想法?

大師:我們在宜蘭有普門醫院,已有三十年歷史;在台灣有雲水醫院,有二十三部車子送醫療到山區;在本山有佛光診所,不但為全山的人服務,也為地方上的人民服務;在所有的別分院都有做義診醫療。
現在台灣醫療發達,醫院到處都有,可是,真的有這麼多病人嗎?
有的人不是身體不健康,而是心理不健康。佛法教導我們不要亂投醫,大家現在都歡喜看醫生、歡喜報偏方,我認為心理保健也很重要。
現在並沒有辦醫院的計畫,不過要辦可以到美國來辦,因為美國醫療制度就醫不易。我們將來可辦一座醫院,提倡「即刻看病」。
像這樣的事,不一定要寺廟來辦,寺廟是講說佛法的地方。社會事業交由佛光會來承擔,如佛光山辦的大學、事業慢慢都要轉到佛教徒、佛光會來經營。就如佛光大學的董事會有趙寧博士、丁守中委員、鄭石岩教授、潘維剛委員等很多在家眾;普門高中也是由佛光會的陳順章、游次郎會長等來掌管社會事業;西來大學校長陳迺臣先生,過去在台灣師範大學擔任過校長,現在在這裡辦得真好。在家眾負責社會事業,出家眾負責弘法事業,今後各有專攻。
佛光會要學習承擔社會事業,但有些觀念也要修正。例如有人說:「我們不要領薪水。」不要錢是不負責,因為你不要錢,而我要錢,如此一來就讓我不敢去工作。
每個人都要有這樣的觀念:「佛光會是我的。」每個人與佛光會的關係都是二而一、一而二。凡事是我的,大概都是好的;凡事不是我的,都不大好。所以我提倡「什麼都是我的」。
我在《人間福報》的「迷悟之間」專欄,對於這些問題不斷釐清,讓大家有正確的認識。比如說,有人到寺院用飯,就有人對他說:「你不能吃,這是寺廟的,吃了會罪過,將來怎麼還?」這是邪見,佛法的說法是施者、受者都有功德。吃者也有功德,若我不吃,你連結緣的機會都沒有。佛法說因緣和合,怎可斷滅說呢?有人來寺廟應該要歡喜,都是來與佛祖結緣,讓佛祖請吃飯,這是很好的事情。

提問四:佛光會在美國、英國、澳洲各地是否有計畫要以英文弘法?因為有很多人對佛法有興趣,雖透過翻譯,但總有不同。

大師:語言需要沒有障礙,以後廣東話、西班牙話、義大利話、法語等,不論說什麼樣的語言,都要能有人成為檀講師。甚至將來檀講師制度建立以後,要有佛光會的專業講師,教會計、電腦、插花、素菜、洋菜、食品等。虔誠的佛教徒雖不會講佛法,但可以教導專業技能,我們就稱他為專業講師,這也是可以接受的。
以後在大學裡,修佛學多少課程,參加多少次講習會,都可以做為檀講師的錄取標準。過去送給大家《佛教叢書》,有規定五年內要考取檀講師,否則就要將書收回,書上都有編號,就是希望推動大家讀書,書不讀,什麼知識都不是我們的。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