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12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4 談佛光山與佛光會員的關係 5-5

星雲大師 |2020.08.04
1667觀看次
字級
對於世間的苦難,我們都應伸出援手救助。然而,人生最該拯救的是我們的心,能用佛法智慧來「救心」最為重要。 圖/人間社記者王惠美

【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212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4

談佛光山與佛光會員的關係 5-5 

國際佛光會美洲幹部講習會
時間:2000年7月9日
地點:美國洛杉磯佛光山西來寺


提問五:(一)助念小組和臨終關懷是分會很重要的工作,是否各道場能教導師兄、師姐們簡單的法器,這樣會比較莊嚴?(二)是否讓幾位師兄、師姐分組在佛堂內司打法器,讓大家有機會練習法器的敲打,也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大師:佛光會員成立助念團非常有必要,有些人到臨終時,找不到出家人念經,實在很痛苦。
台灣發生九二一地震時,各地救濟米、麵、水等;但災民家人送醫,面臨死亡,心中惶惶不安,內心的恐怖難去。有人捐獻棺木,但死去的兩千多人如何入殮?哪一個人敢抬進去呢?因此佛光山就發起雲水念佛車,到處為人助念、入殮,給災區的家屬安心。所以宗教在這樣生死交關的時候,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大家對家裡的老人突然過世,又面對三姑六婆的種種指導,真是手足無措。
有個正當的助念團,讓會員們學習,這也是布施結緣,比其他的功德還重要。平常可以自修做晚課,學習助念,但司打法器只限於引磬、木魚、鈴鼓,不要敲鐺鉿。只動這幾種法器就很足夠,但也可有別於出家法師的佛事唱誦。
所有的助念佛事都可以做,就是不能收錢。若想要布施,就捐到寺院;即使捐做會費,也不接受。只要不受金錢,就是合法,我們是非營利單位。
我年輕時立了誓願不做經懺,就是不以念經做為職業。記得剛到台灣時,掛單在善導寺,我坐在長板凳上,當時少了一個人誦經,我見當家師在我前面走來走去,我相信他絕對不敢對我說:「星雲法師!拜託,幫個忙吧。」他知道我不做佛事的。但我真的不做佛事嗎?念佛會的會員,我為之買棺木,念佛通宵,走路送葬,但都不是職業的,這裡面沒有錢,完全是心甘情願。
我們要有所為、有所不為。舉一個較為不當的例子:在五十年前,台灣水泥公司常務理事林燈先生的母親過世,熱鬧得不得了,飛機都在空中散播傳單通告。
我當時是宜蘭縣佛教會的理事長,我們是受宜蘭縣社會科科長所管束。當時我剛要建念佛會的講堂,他對我說:「林家的事情你去拈香,你所用的水泥他們會全數捐獻。」叫我去念經,或許我還可能會去;但聽到他要捐獻水泥,讓我很痛苦,心想:「用水泥就能買動我嗎?講堂建不起來沒關係,但不能給水泥買走啊!」當時我就回答說:「張科長!就是用黃金來建念佛會講堂,我都不要。要找,找別人去!」這不是對哪一個人生氣,但怎可讓佛法當買賣來做?
關於助念,將來可由總會安排,讓分會學習。以後講習會要有主題,如禪修、讀書、記者通訊講習會等。佛光分會也要把會務讓會員知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