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達人】 蕭采縈病西施變撥筋天后

陳玲芳 |2020.08.01
3455觀看次
字級
人稱「撥筋天后」蕭采縈。蕭采縈傳授學生撥筋的集錦照片。圖/原水文化提供
蕭采縈為學生示範臉部撥筋。圖/原水文化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二十幾年前,蕭采縈與先生有過一段簡短對話: 「妳為什麼總忙著學習?」「學習是快樂的事!」「然後呢?」「我想當老師。」「學生從哪兒來?」「我不知道。我先準備好!」二十幾年來,蕭采縈真的當了老師,她除了在美容乙丙級證照培訓、美容實務創業培訓、婚紗祕書培訓、經絡美容養生培訓等領域裡不斷精進,也持續不斷地與無數學生相互切磋,教學相長。

當歌星   為改善家境

蕭采縈的童年與少女時期,家境極為清寒,入小學前就已搬過二十幾次家。四個孩子中,排行老大,「母親生下小弟隔天,就到河邊為人洗衣賺錢;母親為生活辛勞認命的背影,我一直牢記在心。」

母親是緬甸水擺夷人,十五歲時嫁到台灣。蕭父是遼寧省黑山縣人,十幾歲就離鄉,進入黃埔軍校,曾經駐守緬甸,是個很會帶兵打仗的軍官,撤退到台灣後,退役成為一般百姓。身為長女,蕭采縈對於父親退役後的種種不得志,一直有很深的理解;對於母親的含辛茹苦,更有難言的不捨與疼惜。

她的高中生活,一路靠「半工半讀」走過來。白天在電子工廠上班,每天出門時,身上只帶兩樣東西,除了公車月票,就是媽媽準備的愛心便當。打從青春少女期,就滋養著一顆「想改善貧窮家境,讓家人過好日子」的心。因此,高中甫畢業,便由朋友介紹,擔任飯店舞蹈團幕後主唱,一待三年多,之後考上歌星證,旋即開始在全台各大西餐廳、夜總會駐唱,並經常赴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香港、日本等地演唱。

覓解方   久病成良醫

在二十五歲到三十四歲之間,蕭采縈的歌唱生涯,確實讓家中經濟大幅改善,但她的體弱多病,卻一直不見好轉。因為天生體質不佳,幼兒時期即因耳內進水,引起發炎,導致一耳失聰、內耳不平衡,從此有了暈眩、地中海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健康問題。

回憶小時候,她有暈眩毛病,但卻沒錢看病。有一次,蕭采縈頭暈,人很不舒服,爸爸把她揹在背上,往醫院路上走,走到一半,爸爸問她:「有沒有好一點?」她回說:「有!」爸爸說:「如果有好一點,我們就不要去醫院了。」蕭采縈乖乖說好,只因「這就是貧窮人家的無奈!」

從小到大,她飽受內耳不平衡、地中海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和長期失眠之苦,這些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各種毛病,不但影響心情,也直接、間接引發她全身長期痠痛、僵硬,加上年輕時臉上冒出很多青春痘,卻誤用了許多不良及含汞成分的美容產品,臉部出現黑皮症。蕭采縈忍不住感嘆:「我少女時代的生活品質,真的只能用『糟糕』兩字形容。」

一個人可以「一餐不吃」,卻不能「一覺不睡」。因為長期失眠、頭痛,每天吞頭痛藥便成了她的家常便飯,嚴重時甚至一次吞下四、五顆;期間,她也曾到各大醫院檢查、去復健科復健,到處尋良醫、覓解方,卻總是帶回一大堆鎮定劑、安眠藥、鬆弛劑,仍不見任何改善。

所幸,老天爺與父母親賜給她一顆對人生充滿勇氣、熱情與好奇的心。也是這些天賦特質,讓她即使身體大小病痛不斷,依然勇於追尋和探索生活的意義,從不放棄「久病成良醫」的可能,與任何可望讓身體好轉的契機。

換跑道   告別病西施

三十四歲時,蕭采縈不斷思索著人生意義。十幾年的歌唱工作收入,確實改善了她家境,但終究不能當作「永久事業」。於是,她開始思考:「什麼才是我喜歡做的事?」「嗯,就是美容!」她很幸運地在此時,遇到美容啟蒙老師陳三春,開啟了她對美容的熱愛與願景。

跟隨陳老師學習一年,老師介紹她去上國防醫學院謝敬山教授的生理醫學美容課程,學習細胞學、生育學、皮膚學、營養學、皮膚病變辨症等,不僅治好了她的黑皮症,也讓她對美容醫學產生更大興趣,毅然決然拋下歌唱事業,專研美容。

從歌唱生涯轉換跑道,學習美容至今二十幾年來,她從未停止學習。喜歡嘗試新事物的蕭采縈說,只要與美容、養生醫學有關的知識和課程,她都會竭盡所能地投入學習、研究,也因此,她嘗試過各種養生功法,從中醫推拿、針灸到民俗療法,不僅費時、花錢,對身體健康的改善,終究有限。

由於從事美容工作,蕭采縈常常在想,究竟有什麼方法,能夠在美容、做臉、保養身體的過程中,也一併改善她那令人煩心的「亞健康」狀態,擺脫以往給人「病西施」的形象,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學撥筋   傳承老智慧

「唯有自己變健康,才能幫助別人健康。」基於這樣的發心,早在十多年前,一次社區大學教課時,她與學生們在討論學期成果展時,互相激盪出「頭皮SPA」的想法,同時也開始與「撥筋」療程,結下不解之緣。

「撥筋」是以中醫理論為基礎,用疏通經絡原理,從點、線、面,由內而外方式,改善身體的各種問題。蕭采縈對中醫產生興趣後,曾與楊錦華中醫師學習中醫保健理論,與陽明醫學院徐上德醫師學習推拿與經絡,向中國刮痧拔罐協會理事長學習民俗療法,與教中醫藥草學的李溪泉老師學習中藥草養身保健課程等。

蕭采縈認為,這套老祖宗傳承下來的經絡撥筋保健術,是能夠消除身體痠痛與兼具美容保健養生之最自然、最有效的方法。她依照老祖宗「放筋路」的原理,再經過改良,透過美容柔和的方式,搭配機能性強的保養品,結合肌肉組織學、淋巴學,再依照中醫十二經絡原理,讓五臟六腑的氣血循環通暢,達到無病又可美容養身、延緩老化的目的。

「受人點水之恩,必當湧泉相報。」幼時家貧,及長有能力後,便想回報一二。蕭采縈念小學時,家住台北臥龍街附近,社會局常來訪視貧戶,有記者寫了報導,一位仁慈的太太看了,坐著三輪車,帶了好多舊衣、食物,送到蕭家,讓蕭采縈記憶深刻。

他人的善舉,點滴在心頭。長大後有能力幫助人、回饋社會,是自然而然、發自內心的事。近年來,只要有機會,蕭采縈會努力將自己所學,分享給身邊的人。當深切體會撥筋按摩對人體的助益,她和學生就常到安養院幫長輩按摩,「健康就是財富」,蕭采縈從長輩臉上綻放的微笑,感受到無比欣慰與溫暖。「助人,原來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