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養生】 賞花聞花香 放鬆好心情

陳玲芳 |2020.08.01
1292觀看次
字級
在高雄愛河沿岸設立台灣花卉展。圖╱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輔導高雄市政府辦理國小「花育」活動。圖╱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百花爭妍的美景,民間也有「常在花間走,活到九十九」之說,意即人若經常接近花卉,以花為伴,容易健康長壽。

今年初以來,新冠病毒(COVID-19)造成花卉外銷受阻,以及國內民眾消費萎縮,對花農生計影響甚鉅。農委會農糧署輔導花卉產業團體辦理了多項振興措施,包括與旅宿業、零售業、藥局、防疫院所、宗教界等跨界合作,以及攜手地方政府,推動十四萬人次校園花卉教育等,成效逐漸展現。

「花卉振興有成,量價表現亮眼,繳出漂亮成績單。」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自今年六月起,花卉批發市場量價持續攀升,至七月四日,交易價已達每把均價八十九點九元,創下今年春節以來的新高價。

蘇茂祥說,花卉振興不只解決眼下問題,也著重在未來花卉的推廣。他指出,推出花卉振興計畫,除了要讓花農有感,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異業結合」的花卉推廣,能在後疫情時代,為花卉應用找尋新出路,也替花卉產業的永續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因此,本次花卉產業振興措施,係從「代位性消費」、「建立便利購花管道」、「推廣新型態用花」及「培養用花習慣」四大面向著手。

在「代位性消費」方面,為運用台灣盛產花卉,於戶外廣場、台鐵、國道休息站等交通站體空間辦理花卉展示,將台灣花卉的美及應用方式,介紹給更多台灣人認識。

其次,「建立便利購花管道」,如在全聯、家樂福及楓康超市試銷花卉,增加花卉能見度及消費機會。

至於「推廣新型態用花」,則包括提倡藥局及醫院布置用花、鼓勵民眾「以花祈福」之宗教參拜用花、推廣休閒旅遊產業用花等,以及輔導明道大學與彰化縣政府,舉辦「全國餐桌花藝設計」競賽,介紹以台灣花卉妝點餐桌,營造生活美學。

還有「培養用花習慣」,是從校園花卉教育著手,農糧署與地方政府及花卉團體,在十三個縣市辦理共十四點八萬人次,超過四千一百場次的「花育」課程,回收逾五千三百份家長問卷中,逾九成認為「對子女的美感養成有幫助」,近七成表示「有助提升對接觸植物的興趣」。

台灣防疫工作得當,民眾生活趨近「恢復常態」,農糧署鼓勵民眾多用花。一旦婚禮布置及民俗慶典等用花場合,都能陸續恢復辦理,花卉消費可望持續上升。蘇茂祥建議民眾,日常可多使用花卉來妝點生活。他強調「賞花聞花香」,確實能夠讓人放鬆、擁有好心情,並讓居家環境充滿朝氣,為自己與家人營造和諧生活、美好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