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歡喜】 微熱時光

文/林念慈 |2020.07.07
880觀看次
字級

文/林念慈

七月,都放暑假了,《群芳譜》卻還說:「暑氣至此尚未極也。」不是最熱,只是有點熱,像年少時在學校走廊撞見了「那個人」,臉頰微微燙著,掠過幾朵彩雲。小暑倒不怕彤雲,大暑才驚紅霞,怕心裡捲起颱風,從此不得安生。

此時水稻一期稻作黃熟,故有「小暑小禾黃」之說,我居住的客家小鎮上,早已繡起「毯子」,遍地燦黃。

天氣逐漸炎熱,只能在天頂走日,陽光略發慈悲的時候,朝交錯的阡陌走去,把天地展開;我站在田埂中間,模仿稻草人,老老實實地看天、看雲、看紅瓦厝,靜待九降風起,由遠而近地掀千層稻浪,一波又一波,誰也追不上金色的浪花,只聽見沙沙地響。

豐衣足食,原是最療癒的聲音。

客家庄無一日得閒,也許是因為過去的生活太難,所以至今勤懇,也絕不忘懷先人開山的辛勞;為了紀念先祖,閩西、連城一代的客家人,會在小暑過後「開鐮食新」,煮新米、盛新米敬神,祈求五穀豐登,並在吃第一口米飯前,將新米釀成新酒,另外備置剛上市的苦瓜、茄子、絲瓜,表「憶苦思甜」,往昔之苦,經歲月發酵,終成甜美的滋味,於是俯首,深深感激。

和認真奮鬥的成人不同,孩子的七月總是甜的。長長的暑假剛起了頭,假期像衛生紙一樣抽不完,心境上十分奢侈,當時男孩總愛在烈日下黏蟬、抓蛇、打球、丟石頭、騎腳踏車追逐,喧鬧不休,而我只喜歡坐在沁涼的磨石子地上,看熱播的《中國民間故事》,該劇價值觀黑白分明,善人終有善報,深得我心。母親總會在我看到兩眼發直時,端來一盅清涼的菜燕、冬瓜茶、粉條仙草冰,在口腔裡彈跳的甜蜜,對孩子來說,已經是「啊,人生如此,夫復何求」的層級。

母親生在南國,當地高溫少雨,兒時又沒有電扇或空調,但她每回睡到半夜,總感到通身清涼,後來才知道是外婆搖著蒲扇,為她搧涼驅蚊;窗外,荷葉盛滿蛙聲,而蚊帳裡有搖籃曲,還有一雙慈愛的手,把小女孩的煩惱輕輕搖開。

後來,母親再找不到那絲清涼意,而我也失去了童年的滋味,時光就這樣走了好遠好遠,不願復返;但記憶還在,趁小暑有光,都拿出來晒一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