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溫情】 我的「仙履奇緣」

文/呂慧齡 |2020.07.07
1203觀看次
字級

文/呂慧齡

一位玩具業的女強人,突如其來地送我一件禮物,可不是公司暢銷的玩具,而是一雙耀眼的高跟鞋。

猶記那天寒風簌蔌,冷雨淅瀝,陰鬱的天空,並沒有阻擋肝癌末期的她與我相約的行程。

一如往常,我正準備為她做醫療服務時,她請我先放下手邊的工作,坐著等候。突然屈膝在我的面前,從精緻的鞋盒,取出一雙高跟鞋,湛藍的鞋面,黑得發亮的鞋跟。

難掩疲態的她,執意地要我脫掉包裹雙腳的毛襪,用她蠟黃乾癟的手,為我試穿高跟鞋,要我多走幾步。

看到我穩步前行,她欣慰地說:「我覺得跟妳特別有緣,我每次來,都在觀察妳的腳型,猜想妳的尺寸應該跟我一樣。這是我在香港買的名牌鞋,果真合腳,像是特地為妳訂製的!」

當下,沒有目眩神迷的舞會,沒有英俊瀟灑的王子,更沒有璀璨的水晶鞋,卻讓我宛如經歷家喻戶曉童話「仙履奇緣」的氛圍。

聆聽她細細唆唆的生命樂章,能感受到人生末梢強韌的母愛,不禁令人玻璃心碎,眼淚沾溼了眸子,迷迷濛濛的……

這位曾經叱吒風雲的婦人,早年喪偶,數十年前,勇於突破傳統教條對女性的束縛,步履維艱地從困局中掙脫出來。以嘔心瀝血的創意,精湛的技藝,讓績效扶搖直上,在業界開展出一片天。

人生無常,當時她在病魔拖沓中殘喘著,最惦念不捨的是內向的女兒。囑咐我除了繼續為其女醫療服務外,也能為其女乾涸如荒涼的心靈,提供溫潤的綠洲甘泉。

我盛情難卻地收下了的這雙高跟鞋,但不曾穿過。我不忍心告知,自從我的腳踝骨折後,擔心舊傷復發,早就不穿高跟鞋了。

這雙高跟鞋,成了一雙空虛的鞋。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常在靜美的月色中,握住這雙鞋,貼近耳朵,像從螺殼中聽到大海的浪聲,這雙空虛的鞋,似乎也傳來了一位母親對其掌上明珠殷切的叮嚀。

我也曾經捧起它,小心翼翼地,像是持著瑩透的高腳水晶杯,遙向夜空,奢望掬滿光芒四射的星星,為這位女孩祈福。

這位秀致的女孩,因過度害羞,缺乏自信,心底的抑鬱纏成一團找不到出口,衍生為憂鬱症。我以本能的良善,關懷這位毫無血緣的女孩。

或許是宿世的善緣,讓我順利與女孩建立良好的情誼,常以文章分享與開導。女孩透過改變心境及調整做法,讓糾結的疑問頓然抒懷,終於走出人生的低潮。

如今,這位女孩,眸光閃亮,柔白的臉頰充滿笑意,恍若春風輕拂,羞澀的花苞逐漸綻開……

最近,我將這雙空虛的高跟鞋,捐給支助弱勢團體的二手商店,等待有緣的新主人,穿著它跨出充滿希望的人生旅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