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風徐行 】六十五歲的同學會

文/劉克襄 |2020.07.07
1348觀看次
字級

文/劉克襄

同學許久未見面了,八、九個人起鬨,相約去爬山。

大家都懷念四十年前,一起攀爬皇帝殿的瘋狂趣事。那種裸岩稜線的山頭,危險又刺激,保守年代男女同學可以理所當然的手牽手,都是一路的有趣話題。但今之皇帝殿設欄裝架,早非昔時危險四伏的山勢。若重返當地,恐會失望於途,因而便選擇了視野開闊的的熱門景點無耳茶壼山,做為攻頂的目標。

暑夏太陽炙熱,還好老人家都早起,便相約大清晨出發,七點半已在勸濟堂登山口集合。老了再相逢,有著陌生卻又熟稔的親切。大家一路嘻哈,過往的悲歡一再被提起。彼此取笑對方的體力,卻也相互關懷,不時聊及養生護身之類的議題。同學間毫無職場的客套,只有近乎家族情誼的暖心對話。

有的心臟裝了好幾根支架,也有才剛剛割腫瘤的,服三高藥物的更是好幾位。每個人似乎都有些狀況,可以跟大家敘述自己如何跟上蒼拚感情,跟死神擦肩而過的經驗。幾乎沒一個人能持盈保泰,什麼毛病都未出現。

一般人走約一個鐘頭的山路,我們花了近倍的時間。快接近山頂時,有兩位其實早就想放棄,但還是在大家哄勸下,上抵了最後一座涼亭。還好是陰天,一路走走停停,遠眺雞籠山、陰陽海和煉銅廠等大景,頓時持續前進的力氣都回來了。心曠神怡下,大家直嚷著以後應多辦類似的活動。

再說,從涼亭往下眺望,對未曾爬過大山的同學,那豈是視野秀美壯麗而已,根本是難得一見的奇景,彷彿人生不虛此行。更何況,老同學並肩,一起登高望遠,自非年輕時可以體會,或許只有我們這樣歷經社會風浪,來到最後一里路,繼續相伴才會有此感懷。

聽說登頂後,穿過山洞是另一個世界,北台灣最險峻絕美之地便在那頭。眼看前方幾位山友都上去再回來,我們也決定冒險,試著穿過那狹小又暗黑的岩間隙縫,繞到後頭去探看。是否真有另一種風景,以此對照眼前的大山大海。

但同學們畢竟都老了,手腳緩慢許多。從洞口攀岩,援繩而上,經過多回支撐和推拉,才能逐一穿過狹小又潮溼的山洞,再艱辛地爬上頂峰岩塊。最後,站在險峻斷崖,鳥瞰金瓜石和半平山。

豈知世事難料,接下竟出現一個讓人害怕的意外。

我們忽略了,上山容易下山難。回程時,有的同學早已氣力放盡,或者此時才被驚嚇著,好幾位都需要照顧,一步一拉逐一下降,才能平安回到洞口。

兩位女同學走得最辛苦,幾乎寸步難移,但在同學鼓勵下,一踩一踏,還是慢慢地脫離險境。未料到,有位男同學平常較少運動,缺乏對這種岩石纍纍山區的熟悉。此時腿部竟抽筋,未及踩穩下,不幸摔落了。當下,額部觸及岩塊,撞得頭破血流。所幸他跌倒時,地面還有些空間,讓他趴躺。萬一踩空,失去平衡下,再一個失足掉落山坡,後果真是難以想像。

前兩年,此地即有新聞,一位登山老手在此山洞失蹤,等找到屍體時,才發現旁邊還有一副白骨。原來,早先有位山友登山失聯,始終未被發現,沒想到也在此遇難。我們完全不知此事,直到回家搜索新聞,才赫然驚知。沒想到與死神,離得這麼近。

等大家都安全走出山洞,不用再攀岩,接下順著碎岩石階陡降,一個扶持著一個,小心地緩步下山。摔落的同學早已腿軟無力,全靠大家一路攙扶,才能回到平緩的地區休憩。

接下,休息好一段時間,這位同學還是無法一個人走路。救人為要,其他人幫忙敷藥,清理傷口後,決定快點將他送下山醫治。有位早就趕下山,設法把車子開到半山腰。彼時,沒人再有觀賞大美風景的心情,大家輪流扶持,一定要受傷的同學放心,隨時都有人在旁護守。如果他摔倒了,大家一起跌落。

大抵便這樣,一群六十多歲的初老之人,沿石階慢慢走下山。許多年輕人穿著緊身時髦的運動衣,輕快地上來。看到我們,這些衣服沾滿血水、汗水和泥土,多半著老式登山服裝,甚而還有西裝褲和運動鞋的長輩,步履蹣跚地走著,一定覺得可笑。

可我們認真而嚴肅地面對這個困境。大學時代雖有快樂的郊野活動,像這樣活到老,還能一起努力面對困境,反而有了更美好的情誼。

在這回初老的重逢裡,我學到年輕時絕對無法體會的課程──這樣貿然處於危險的狀態,日後當然不宜再發生,但真的收穫滿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