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192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4 為什麼要念佛 2-2 佛七圓滿前夕開示

星雲大師 |2020.07.07
3261觀看次
字級
念佛法門促使行者淨念相續,一花一葉皆能有所啟發,使人們找到內在的寶藏。圖/人間社記者王惠美
念佛,是要把佛念成是和我自己合成一體,一切時、一切處,都要切切地念著我自性裡面的阿彌陀佛,此即淨念相續。圖/人間社記者如地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4

為什麼要念佛 2-2

佛七圓滿前夕開示
時間:1981年4月21日
地點: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三慧堂

3.眾樂與自樂
做人,不一定什麼事都要自己樂,當別人快樂時,也要有隨喜心。
這個世界上,就是有那麼一種人,看到別人快樂,自己就會苦惱;因為嫉妒的心理作祟,失去與眾同樂的雅量,這種人實在可憐。我們念佛,希望眾人快樂,先要自己快樂。一句彌陀聖號,這裡面沒有是非人我,這裡面沒有得失雜念,要自己在生活中獲得快樂,沒有比念佛更好的法門。當眼睛一閉,腿子一盤,口中稱念阿彌陀佛的時候,所謂西方極樂淨土,不就當下現在眼前了嗎?
4.外樂與內樂
外樂是我們前五根和外五塵接觸而得的快樂,例如眼觀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感觸,這根塵的快樂太短暫,太不真實了。而念佛,不是向外追求快樂的,念佛是向心內追求快樂的。例如我們念佛的時候不看不聽、不說不吃,但我們自然從心中湧出法樂,所以念佛能使我們找到內在的寶藏,獲得恆常的快樂。
5.世樂與法樂
功名富貴、物質財富,這些只是世樂而已;而念佛,能在佛法中體認快樂,體認到與阿彌陀佛同證真理的快樂。
為什麼要念佛?為離苦得樂才念佛,但怎樣念佛才能往生淨土呢?
1.積眾多的福德因緣
說到念佛往生,談何容易?《阿彌陀經》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光是念佛就能往生嗎?念佛是正行,還需要有助行。過去應慈法師在說法,有聽眾在打瞌睡,他就說:「不發心聽經求慧,不立願弘法利生,想你們百年後要到極樂世界去,哪有這麼簡單?出國還要有護照呢!生西的資糧,不是那般簡單容易的。我們要把自性念得亮起來、大起來,不要嫌福德因緣多了!」「泰山不辭土壤,大海不厭細流」方能成其高大,我們要有無邊的萬行,不要捨棄一法。往生,光是念佛是不夠的,要積聚眾多的福德因緣,如果怕忙、怕煩、怕與人結緣,怕大、怕多、怕發心度眾,一味地把自己關閉起來,要知道,沒有福德因緣是不能往生淨土的。
2.有無邊的慈悲方便
「慈悲為本,方便為門。」要往生,先要有廣大無邊的慈悲和方便。菩薩,什麼都是講「大」,所謂大智文殊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菩薩摩訶薩,從來沒有聽說菩薩是小的。所以在座的各位,受過菩薩戒的很多,要能夠學習菩薩的精神,讓自己也像菩薩一樣地大起來。
因為往生淨土的眾生,都是「阿鞞跋致」,都是不退轉的,可以說極樂世界都是大心眾生,所以念佛行者,應有無限的慈悲、無量的方便。慈航法師遺偈說:「只要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念佛,要先把佛的慈悲念出來,把佛的方便念出來,有了阿彌陀佛的慈悲與方便,何患不能往生淨土?
3.具甚深的悲智願行
此次美國柏克萊大學校長桑德士博士在山上小住數日,和我談到:過去的基督教,也和我們目前的佛教一樣,只重精神,而忽略了現實人生和實際上的生活問題,一直不為大眾接受。經過了多少時間,許多先知的貢獻,他們創辦了解除現生痛苦的福利事業,今天才在社會上發生了影響力,佛教也應該在這方面多做努力。
現在的社會,佛教不能再像過去一樣封閉山門,應該要在社會現實生活方面,多提供服務,這就有賴大家在悲、智、行、願上面多體認、多發心,多在菩薩道上努力。我國四大名山的四大菩薩悲智願行的精神,就是往生西方淨土的保證。
4.有久遠的菩提道心
我們念佛的人要常常問自己,我永不灰心嗎?我永不失望嗎?永不灰心、永不失望,就是菩提心,就是道心。歡喜、快樂時,固然要發心;煩惱、痛苦、失望時,更應該要發心。菩提心是永遠向前,沒有後退的;永遠奉獻,沒有要求的。
念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先要了解,我為什麼要念佛?念佛是為了什麼?念佛,是要把佛念成是和我自己合成一體的,而且不是只在佛殿裡念,一切時、一切處,都要切切地念著我自性裡面的阿彌陀佛,則能求快樂得快樂,求往生得往生。南無阿彌陀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