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學道的準則

星雲大師 |2020.07.06
4177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世間上每個人追求的目標都不一樣,有的人一心只想賺錢,有的人醉心迷戀於愛情,有的人希求名聞利養,有的人志在求道修行。

在佛門裡有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求道學法的人最怕心態不對而走偏了路,甚至著了魔道,所以有心學道修行的人,應該注意六點:

第一、不得貪求神通:學道的人有時候希求神通,例如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盡通等,佛教稱為「六通」。但是一個人有了「神通」真的很好嗎?比方說有人在背後毀謗你、批評你、謾罵你,你沒有天耳通,聽不到,日子比較安然好過;如果你有了天耳通,但卻沒有很好的修養、道德,你聽到人家批評你、毀謗你,心裡一定不好受。你有天眼通,別人瞞著你做一些對不起你的事,你也會很難受;如果你沒有天眼通,看不到,自然「眼不見,心不煩」。所以,學道的人如果自己的成就、道念還沒有到達一定的程度,最好還是不要貪求神通,有神通未必是好事!

第二、不能用心邪道:有的人學道總是抱著一分好奇心,希望這個也學、那個也學;這個參加、那個也要參加。其實,平常心就是道,不必好奇;你念佛,就把一句佛號念好;你打坐,就好好的老實打坐。尤其學佛修行,最重要的就是正見,千萬不能用心邪道,否則學道不成反為魔用。



第三、不必希求妙果:一般學道修行的人,莫不希望趕快開悟,馬上證果,馬上得到許多玄奇神妙的靈異。由於最初的用心不正,所謂「因地不正,果遭迂曲」。這也是學道者所應注意的。

第四、不可自生疑慮:信仰宗教的人,應該依著善知識指導修行,千萬不可自己盲修瞎練,或是患得患失,心裡產生疑慮,這是自尋苦惱,自找麻煩!

第五、不起恐怖妄想:學道的人,懂得「如是因,感如是果」,就沒有什麼恐怖的。因為自己沒有造下惡因,自然不怕自食惡果;反之,如果你造下了五逆大罪,即使怕墮地獄,也不是怕就能躲得了的。所以自己要有信心,不必恐怖!

第六、肯定自心是佛:學佛的人對自我要尊重,尊重自我的性靈,尊重自我的佛性,尊重我自己「自心是佛」,這是最重要的。所謂「即心即佛」、「即佛即心」,你有信心自己可以成佛,那麼世上還有什麼事不能成的呢?



因此,學道修行的準則有六點:

第一、不得貪求神通。

第二、不能用心邪道。

第三、不必希求妙果。

第四、不可自生疑慮。

第五、不起恐怖妄想。

第六、肯定自心是佛。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星雲法語‧學道的準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