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 眼睛勤保養 早衰不來找

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2020.06.27
4432觀看次
字級

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眼睛老化可不是老年人的專利,當患者現在罹患高度近視,亦可稱為老病,代表眼睛是老的。若是以身體的器官來比喻,可能裡面有十九個器官是三十歲,可是只有一個器官是九十歲,那便是眼睛。所以,患者已經變成「老器官」的眼睛就會伴隨許多老人家所罹患的眼睛疾病,這往往是高度近視患者所想像不到的。

那麼,有哪些眼睛疾病呢?

第一個是高度近視引發的近視白內障,使得白內障提早到來,而白內障也會促使近視更深,因為水晶體的混濁,光線透光不易,使得看遠的和看近的視力都下降,近視白內障前期,眼球前後徑加長;後期則是水晶體水腫增厚。

第二個是青光眼,因為高度近視與高眼壓染色體上基因位置很靠近,因此高度近視的人會有高眼壓,因而會造成視神經盤及視神經纖維的受損退化,或視野缺損,這部分可以經由儀器檢查得知。

第三個是飛蚊症造成視網膜裂孔,玻璃體產生退化的時候就會造成液化。患者往往因玻璃體會拉扯視網膜造成裂孔、或玻璃體出血(病理性飛蚊),不處理則視網膜剝離危險性會增加,這部分可經由散瞳眼底檢查,實施周邊視網膜雷射做預防性治療。

第四個病是黃斑部病變,這是指中央看東西會扭曲,高度近視由於眼球拉長,相對眼球壁變薄,這時隔絕視網膜與脈胳膜的間膜破裂,就會由脈胳膜向視網膜長出新生血管,這就是所謂的「脈胳膜新生血管」,這種血管一旦破裂造成出血覆蓋黃斑部,病患就會視力模糊扭曲,嚴重時甚至造成失明的危機。第五個則是高度近視者大都有乾眼症。以上層層的疾病都有可能與高度近視有關。

當患者做近視雷射,高度近視的人,理論做完近視雷射後的眼壓應在十以下,若兩隻眼睛的眼壓皆超過十,則不排除有青光眼的可能。因為高度近視跟眼壓的基因位置在同一對染色體上,雖然目前度數正常,理論上是正常眼睛,但醫師透過眼底檢查,發現有高度近視造成的眼底病變,及視神經功能不正常,接著藉由病患主訴,發現原來是開過近視雷射,病患以為開完近視雷射就不屬於高度近視,於是忘了跟醫師報告病史。

特別提醒高度近視患者,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後,雖然視力變得較清晰,但眼球結構並沒有改變。門診有病患因高度近視造成眼球拉長,眼球壁變薄,導致隔絕視網膜與脈絡膜的間膜破裂,有脈絡膜向視網膜長出血管,形成所謂的脈絡膜新生血管。萬一血管破裂,造成出血覆蓋到黃斑部,病患往往看不清楚,嚴重時甚至失明。所以,做過雷射手術的高度近視者,仍無法防止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疾病,隱藏在眼球後面的老化病變風險依舊存在,千萬別掉以輕心。

高度近視讓眼睛早衰引發的併發症太過驚人,且無法避免,日常保養就相對重要,即不可用眼過度,每日要攝取葉黃素、蝦紅素、OMEGA-3等對眼睛有益的營養補充品,並且半年定期做一次眼部的檢查,以預防高度近視造成眼睛病變的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