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 】 乾眼症痛起來要人命!

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2020.11.21
2034觀看次
字級
3C產品普及,用眼習慣不良,導致乾眼症有年輕化的趨勢。圖/資料照片

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對許多人來說,乾眼症似乎是個十分常見的眼睛症狀,但是千萬別小看乾眼症對眼睛帶來的威脅,不僅可能讓人痛到半夜睡不著,還可能造成眼睛黏膜組織發炎,如角膜炎、結膜炎等問題。

所謂的乾眼症,是由於淚腺管腔萎縮或阻塞以致分泌眼淚減少,導致眼睛出現乾澀的問題,以往較常出現在年長者身上,但隨著環境、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乾眼症早已不只是年長者的專利,不僅罹患乾眼症的年齡往下降,患者人數也有呈倍數攀升的趨勢。

之所以會造成乾眼症人數倍增,環境、健康以及習慣都是影響的因素。在環境上,由於空氣品質差,霾害造成的汙染容易塞住淚腺,使其分泌不出淚液;在健康上,也由於飲食習慣導致罹患三高的人變多,一旦三高患者血液油脂成分高、混濁,分泌的淚液自然不健康,且淚液內抗體較少,就容易增加角結膜炎的風險。另外,當身體壓力大時,荷爾蒙分泌會改變,淚腺分泌也會跟著減少,造成乾眼症。在習慣改變上,則是由於近幾年3C產品普及,造成低頭族暴增所導致。根據統計,緊盯螢幕時平均一分鐘只眨眼七次,相較於正常人一分鐘眨眼十二次少了許多,而減少眨眼會減少淚液分泌,這也正是低頭族容易乾眼症的原因。

乾眼症確實是個眼睛疾病,且是必須長期治療的眼睛疾病,其病情會隨著個人情況而不同。除了覺得眼睛痠痛乾澀外,有人還會覺得有異物感、容易疲倦、痛灼熱感,還有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暫時性視力模糊等現象,有時眼睛太乾,反而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淚掉淚的症狀。乾眼症不僅不舒服,甚至影響作息,長期忽略還會造成角結膜病變而影響視力。

事實上,有沒有乾眼症,得先經過眼科醫師做淚液分泌試驗才能確定。一旦確定有乾眼症,醫師會開立人工淚液,較嚴重的患者,甚至每小時就要點一次。不過提醒大家,人工淚液只能覆蓋在眼球表面作為保護層,並不像淚液含有抗體,無法提供完全的保護,也無法取代眼淚,因此若要遠離乾眼症,建議還是要從飲食、生活習慣等方面改善。

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補充魚油、亞麻仁油,補充體內的好油,增加淚油層功能;並多補充葉黃素,增加眼睛對抗3C強光的傷害,提供眼睛更好的防禦力;有時也可藉由熱敷眼罩來幫助淚腺不阻塞,促進血液循環,理想的熱敷應該在攝氏四十至四十五度之間。當然一定要避免長時間用眼,一般建議每使用雙眼三十分鐘,就應閉眼休息五至十分鐘,避免淚液過度蒸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