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 】不是人人都適合 戴隱形眼鏡

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2020.08.22
3376觀看次
字級
本身淚液較少的人並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圖╱資料照片

文╱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對現代人來說,配戴隱形眼鏡早已是稀鬆平常的事,然而事實上,不適合戴隱形眼鏡的人相當多,門診中有許多因配戴隱形眼鏡導致的眼睛病變,隱形眼鏡一族不得不慎。

隱形眼鏡就像是一種「漂浮」在淚液上的東西,因此對於本身淚液較少的人來說是不適合的。因為進入角膜的氧氣,多半是從外部空氣中融入淚液後,藉由氧氣的濃度梯度現象而進入角膜細胞。硬式隱形眼鏡是透過眨眼的動作,順暢地在眼球表面滑動,使鏡片和角膜之間的淚液排出,讓新的淚液進入間隙,供應角膜氧氣;軟式隱形眼鏡則是透過眨眼的動作,讓鏡片如幫浦般運作,藉此吸進新的淚液。

因此,如果淚液不夠,或者隱形眼鏡與眼睛的曲度不符,以至於無法滑動,淚液就無法替換,角膜便無法獲得充足的氧氣。一旦氧氣無法有效抵達角膜,角膜表皮的上皮細胞便會受損,導致表面細胞死亡,產生許多細小傷口,這時候眼睛就會變得通紅,也會覺得眼睛有粗粗的異物感。這就是為什麼淚液分泌較少的人,或有乾眼症的人,不適合戴隱形眼鏡的原因。

雖說許多隱形眼鏡的廠商都強調自己產品有高透氧性,可以長時間配戴,或說自己的產品是以溫和不傷眼的材料製成……,但事實上,一旦隱形眼鏡戴在眼球上開始使用,蛋白質、油脂及鈣質等汙垢就會附著在鏡片上,導致透氧性變得愈來愈差。

若是有恃無恐,覺得自己戴的是高透氧且溫和不傷眼的隱形眼鏡,而過度依賴隱形眼鏡,很有可能導致眼睛受傷而不自知。因為角膜表面若有傷口,通常感覺疼痛的三叉神經會馬上知道有問題,但糟糕的是,軟式隱形眼鏡會覆蓋表面的傷口,具有暫時隱藏疼痛的效果,就會因此拖延了治療的時機。

提醒民眾,角膜內皮細胞一旦死亡便無法再生,而隱形眼鏡極有可能損害角膜內皮細胞;角膜外傷和對細胞的供氧不足,都會導致角膜內皮細胞死亡。如果持續損傷角膜細胞,讓角膜內皮細胞密度下降到少於六百個的話,角膜會開始水腫及混濁,一旦發生這樣的情況,嚴重的話可能就影響視力了。

因此,有乾眼症及淚液分泌不足的人,千萬要先諮詢眼科醫師才可戴隱形眼鏡;在戴隱形眼鏡時,也最好控制在八小時之內;有乾眼症者應點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類液;配戴時若感覺眼睛有異常,一定要立刻拿掉隱形眼鏡,改戴一般眼鏡。切記,隱形眼鏡是種「醫療器材」,一定要小心並正確使用才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