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食物易變質 細菌性腸胃炎患者增2成

 |2020.06.29
1618觀看次
字級
清爽的涼麵沒有馬上食用,很可能會變質,吃下肚將造成「細菌性腸胃炎」。圖/Unsplash

【本報嘉義訊】近日天氣炎熱,不少人都改吃涼麵消暑,但是沒有馬上食用,涼麵很可能會變質,吃下肚將造成「細菌性腸胃炎」,雖然腸胃炎多數會自癒,若出現發燒、血便、嚴重脫水等症狀則應立即就醫治療。

根據《聯合報》報導,林姓男子日前覺得天氣熱,下班到超商買涼麵當晚餐,睡前感到腹絞痛,連跑廁所好幾次,隔天就醫診斷為「細菌性腸胃炎」,醫師開藥診治並建議適量補充水分。

天氣炎熱會讓許多食物在室溫下容易變質之外,儲存不當,或雖然存放冷藏但被頻繁開啟造成低溫不足,都可能造成食物滋生細菌。


圖說:食物在室溫下容易變質之外,儲存不當也會滋生細菌。圖/Unsplash

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周莒光說:「近日細菌性腸胃炎就診約增加2成,雖然多數腸胃炎1至2天會自癒,但若出現發燒、便血等症狀沒有改善,就要盡速就醫,家中有老人、抵抗力差的多重疾病患者更應特別注意,腹瀉期間避免吃酸、辣、油膩等刺激性食物,並補充水分。」

嘉義基督教醫院感染科指出,夏季容易出現細菌性腸胃炎,民眾務必多洗手、注意飲食衛生,食物一定要煮熟,盡量避免生食,食物應冷藏,取出後不可長時間置於室溫下,更注意保存期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