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壽家臺門(上)

文/吳鴻霖 |2020.06.22
1893觀看次
字級
三味書屋的後園。 圖/吳鴻霖
三味書屋。圖/吳鴻霖
壽家臺門前的張馬河。圖/吳鴻霖

文/吳鴻霖

紹興官宦名人的府第院落,通稱「臺門」。壽家臺門在魯迅故里步行街口左側,周家老臺門(魯迅祖居)對面,距離周家新臺門內的魯迅故居一百多公尺,二○一九年暑假,遊客出示身分證或台胞證,即可入內參觀。

壽家臺門是三進的清代建築,大約兩百四十坪,門前有寬約三公尺的張馬河和小石橋。第一進是門斗,俗稱臺門斗,儀門上方貼著一張白色的紙板,上有「文魁」兩大字,清末是一塊匾額,從左邊落款可知:塾師壽鏡吾的兄長壽丹墀中光緒丙子科第二十九名舉人,此匾用來光耀門楣,表示壽家出過舉人,是戶書香門第。

清代的鄉試,每三年在各省貢院舉行,考生八月應試,九月放榜。

新科舉人第一名稱解元,第二名稱亞元,第三、四、五名稱經魁,第六名稱亞魁,其餘稱文魁,均由朝廷頒賜頂戴衣帽匾額等。匾額懸掛住宅大門之上,門前可樹立牌坊。

紹興人稱廳堂為「堂前」。走過天井,第二進大堂前,是貴賓聚會之地,正上方高懸一塊「思仁堂」的大匾,下方有清初王翬的國畫中堂,兩側是清末國學家俞樾寫的隸書對聯:「君子處事有忍乃濟,儒者屬辭既和且平。」

大堂前之後的天井(明堂)不大,第三進是兩層的座樓,一樓有小堂前、壽鏡吾的書房和臥室。小堂前是接待親朋好友的地方,「重游頖水」的匾額在正上方,頖同泮,泮水即泮池。此匾是壽鏡吾中秀才(入泮)第六十年,他的姪兒壽孝天送來祝賀的。隔年,壽老就去世了。

匾額下方國畫兩側篆書對聯是:「騏驥生絕域,鸞鳳本高翔。」上聯落款:「墨耕老兄屬集昌黎句」,此句出於韓愈〈駑驥〉。下聯是韓愈〈重雲李觀疾贈之〉最後一句,李觀與韓愈同榜進士及第,本可像鸞鳳高升飛翔;落款「俊卿」,即書畫篆刻名家吳昌碩。

壽鏡吾愛惜光陰,其書房稱為三餘齋,左側有《二十四史》的書櫃,這是塾師書室典型的擺設。「三餘」出自三國曹魏魚豢《魏略.儒宗傳.董遇》,董遇等七人學問淵博被稱為儒宗。有人向董遇求教,遇云:「讀書百遍,其義自見。」求教者說,實在沒那麼多的時間。董遇又說:「要利用三餘來讀書。」或問三餘之意,遇言:「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即冬天是一年農餘時刻,夜晚是白天空餘時間,陰雨天是晴天閑暇時光。

參觀完座樓,我走西側小徑往南看到「研學遊」課堂中,二、三十位身著漢服的小學生正在讀經或上作文課;東側南廂房簡介紹興古代的教育史,展出的圖文包括三部分:越中府縣學、越中書院和越中學塾。府學和縣學是官立的教育處所,書院有官辦與民辦兩種性質,而學塾是古代教育的基礎設施,分為家塾、村塾和學館等。東漢「耽讀翫市」的王充就讀於上虞書館,後來又設塾授徒,為紹興境內辦學之始。

三味書屋在東側北廂房,大約十坪,是清末紹興城中最有名的私塾之一,魯迅十二至十七歲在此念書,遊客不能進入屋內,只能在門口觀看或照相。

同治八年(一八六九),壽鏡吾二十歲考上秀才,開始在家中私塾教書,六十年如一日。他熟讀四書五經,博覽群書常手不釋卷,一生勤奮治學,一年幾個重要節日才放假,其他時間都是帶領學生研讀古文。(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