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 吳小龍愛上台灣

文/邱傑 |2020.06.23
2241觀看次
字級
吳小龍認真為小朋友解說。圖/邱傑

文/邱傑

許多人聽到吳小龍來自瑞士,還因熱愛台灣之美而選擇長住台灣,都未免好奇不已:「你的老家瑞士那麼美,你怎麼捨得離開?」吳小龍總是哈哈一笑,表情認真的回答:「瑞士非常漂亮,而我發現台灣的漂亮也不輸給瑞士,你們看,這麼美的山,還有樹林,還有溪水終年不停的流淌……」。

遊客聽著他對台灣的讚美,果真覺得台灣真是愈看愈美了,也覺得這個外國人所說不假。但吳小龍隨即又補上一句:「我不是外國人,我已經是一個合法的台灣人了。」

這位吳小龍,現年三十一歲,來台灣已經六年。他現在是宜蘭頭城一個知名農場的廚師兼解說員,在許多遊客心目中,他是一位真心而且熱情的解說員,帶著客人徜徉山林懷抱,人們從他的言語中感受著他內歛卻又熱忱的特質,以及對台灣濃濃的愛。

吳小龍的父親是瑞士人,母親是台灣宜蘭人,他從小跟著雙親台、瑞兩地飛來飛去,最後他選擇久居台灣,理由不是瑞士沒有台灣美,而是台灣人真的是非常熱情,熱情得讓他天天生活在感激和感動中,再加上宜蘭的山水美景,以及四季盛產著他喜歡的蔬果、野菜,教他深深愛上台灣了。

在解說沿途,他常會隨手指出菜園中所盛產的各種葉菜、香菜、水果,更愛蹲下來教遊客辨識山徑上處處看得到的各種香草植物和種類繁多的野菜,他經常順手摘下一兩片葉聞聞嗅嗅,還發出了讚歎:「啊!真是香極了!」解說之餘,廚師更是他的專業,身為廚師最重要的便是具有靈敏的嗅覺和辨識能力,懂得從當地、當季中尋找素材,在地及當季所產正是最道地的美味。

他以廚師的專業在三年前應徵進入農場,一頭栽進農場廚房,研發、製作出讓人讚美的美食。農場中原有一位外籍解說員負責帶外籍遊客,農場負責人覺得吳小龍可以在這一方面發展第二專長,鼓勵他學習解說,沒想到吳小龍很快就上手,中、英雙語能力不但可以帶外國客,連國人的團也很快就帶得順手,現在儼然成了農場的紅牌解說員了。

「我所知還很有限,天天都在學習中,因為大自然實在是一本大大的書,永遠也讀不完。」吳小龍說:「帶團是愉快的事,客人常常提供許多我所不知道的知識和常識,幫助我認識更多,這是台灣客人最讓我尊敬和感激的,我以後一定會曉得更多,也帶得更有內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