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鳳梨酵素果汁 攝取蔬果植化素

文/但漢蓉 |2020.06.20
2258觀看次
字級
鳳梨酵素果汁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夏至」是一年中白天最長,黑夜最短的一天,之後白天漸漸縮短,夜晚慢慢加長。

居住在屏東,對蜿蜒於大武山下的沿山公路特別有一份歸屬感,純樸的人們、掛滿枝頭的芒果,一畝畝的鳳梨田,隨處可見的檳榔、椰子樹,是夏日熱帶南國的景致。大武山是屏東的屏障,溫暖厚實的懷抱,替人們遮風擋雨;大武山,壯大卻不險峻,高聳卻沒有菱角,晴空萬里下壯麗的翡翠綠色山巒,陰天的朦朧、雨天的墨綠山線、灰白疊厚的雲層、彷若一幅隨著時間推移的潑墨山水動畫,時刻展露著不同風情。

倦了、累了,只要往沿山公路走走,沐浴著朝陽或夕照,看看蜿蜒的鳳梨山丘,揚滿心型綠傘的芋頭水田,閃亮而芬芳的橘紅土壤;沿著山路龜速爬行著,滿天金黃、紅粉的晚霞,和那一望無際浩瀚的蒼穹,盡收眼底;再熾烈的太陽光也佐著煦煦微風。印入眼簾的是遠山、綠蔭與秀麗淌流的小河道,宛若回到大地之母的懷抱,一切的疲累、困惑,宛如快速沒入天際那紅色的夕陽,隨之渺小、隨風飄逝無蹤。

炎熱的夏季,在戶外活動,最容易汗如雨下,若水分補充得不夠,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便祕、火氣大,甚至痛風;可以利用夏季盛產,富含維他命C、生津解渴的「鳳梨」,再與一些健康食材搭配打成果汁,方便平時補充水分,同時攝取了多種水果植化素;豐富的鳳梨酵素可以幫助腸胃的健康,是杯五彩繽紛、物美價廉、美味與營養兼具的夏日飲品。

無糖檸檬醋自己就可以做

作 法

❶準備光亮皮薄的檸檬3~4顆、釀造醋500c.c.、容量1000c.c.的乾淨寬口玻璃瓶1個。

❷將檸檬洗淨擦乾水分,繼續晾乾一個晚上,檸檬會催熟,變得微黃,汁多飽水,酸味降低,略帶鹹味,不刺激腸胃。製作時若適逢悶熱的雨天,若不擦乾水分、室內潮溼,易滋生細菌而致爛果。

❸將檸檬的頭、尾二部去除,薄片切入瓶中堆疊,倒入釀造醋,靜置室溫一星期,即可使用。

鳳梨酵素果汁(1人份)

食材與份量

❶鳳梨1杯(約240c.c.)

❷小麥草(或可用優遁草4~5片)

拇指與食指圈起的一小束,約20c.c.~30c.c.。

❸蔓越莓1/2杯(台灣種植的樹葡萄、葡萄、草莓或桑椹、西印度櫻桃等富含維他命C及豐富植化素的水果亦可)

❹冰水240c.c.(回春水、鳳梨果釀亦可)

❺檸檬1/2顆(連皮帶籽)

❻無糖檸檬醋40c.c.(梅子醋或糙米醋等純釀造的醋亦可)

❼蜂蜜1大匙

❽原味優格100c.c.

❾黑糖1大匙(溫性黑糖可降低小麥草的寒涼感,補充礦物質)

作 法

將食材❶~❺打成果汁,再加入❻~❾ 調味即可。

鳳梨

鳳梨性平、味甘酸,入脾、胃經,有生津止渴、助消化、止瀉、利尿之效;《本草綱目》記載:「鳳梨,補脾胃,固元氣,制伏亢陽,扶持衰土,壯精神,益血,利頭目,開心益志。」鳳梨富含鳳梨蛋白酶(Bromelain),鳳梨酶是一種抗炎性藥物,常被使用在、外傷、關節炎等紅腫發炎現象。此外,鳳梨富含多酚類植化素,可清除自由基、抗病毒的活性,是炎炎夏日抗氧化的優質蔬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