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覺味】 夏日 藍莓檸檬塔

文/蔡招娣 |2020.06.20
3076觀看次
字級
藍莓檸檬塔 圖/楊祖宏
藍莓檸檬塔 圖/楊祖宏

文/蔡招娣 料理示範/林怡君

馳行在重機朝聖之路省道136,初夏像一首青綠的歌,迎來風的節奏、山花的香恬。離台中市太平區市中心雖然才30分鐘車程,但位在番寮的「呼密.藍莓農場」,山路起伏狹仄,高大的我即使開著休旅車,偶爾幾個落差大的陡坡,仍會看不見前方落下的路,緊扼方向盤的手,一路微微發麻。

在年輕的農場主人帶領下,第一次看到美麗的「藍莓樹」,說它是樹?它更像沒有帶刺的玫瑰花叢,長著白色鈴鐺花,柔軟秀氣的在風中搖曳,而它的風顏很像主人的氣質,濃濃的書卷氣在太陽下,纖細中流竄著一種柔韌。

1981年出生的林煌仁,中興大學環工所畢業,退伍後即在光電業服務迄今13年,目前擔任管理階層職務,負責良率改善事務。已經成為台灣知名光電企業的科技新貴,平常應是壓力沉重,為什麼放假日還要往山上跑?手上這一付好牌,很多人會用來享受生活,但他說:「透過農作能釋放壓力。」體力活,能為生命找到平衡,這是他喜歡的生活方式。

母親35歲才生下林煌仁,當時兄姐已經在外就學,因此他在3歲後就跟隨父母在山上生活,直到上大學前,他幾乎沒有假日、沒有自己休閒的時間。然而,他卻沒有像大部分農家子弟一般,長大後逃離鄉野,他鍾愛大自然的古沉土拙,置身其中讓他覺得胸臆無限開闊。

2016年因為年事已高的父親自農事退休,林煌仁在分得的土地上種起苦茶樹,成為假日農夫;隔年,他在幾經評估後選擇入門門檻高,能和市場區隔,且不太需要農藥的「藍莓」作為主要作物,成為台灣藍莓專業種植的先驅。因為受限於上班無法每天前往果園,他於是尋求科技管理,從灑水、施液肥、溫溼度控制到監測土壤PH值,都能從遠端掌握狀況,充分將所學運用在農耕上,得以事半功倍。

那天,退休的父親林文容先生一見到我,完全零距離的在斂靜的山坎邊,指著葉子鮮少的藍莓,用他一甲子農耕經驗對我絮絮說著:「沒有葉子的果實怎麼會長得好?安全用藥可以解決很多蟲害問題,勸都勸不聽。」老父的疼惜遇到愛子守護大地的心意,註定要棄械投降。

目前「呼密.藍莓農場」網室有機栽種的品種有比洛克西(Biloxi)、密斯提(Misty)等共20個品種300多棵。鳳頭蒼鷹徘徊的山頭,闐寂得能聽見山花落下的聲音,陽光下,林煌仁採了一把自己用心栽種的果實要我品嘗,溫和的酸甜中帶著薄薄花香味,滿滿的花青素在口中爆漿,醬吃,很過癮。

食 材

4個中型塔皮、動物性鮮奶油25g、吉利T粉3g、細糖15g、白開水15g、牛奶30g(室溫)、奶油乳酪50g(室溫)、檸檬汁15g(室溫)、新鮮藍莓120g、防潮糖粉與薄荷葉適量、檸檬皮刨細末少許

作 法

❶鮮奶油打發至打蛋器提起時,奶油呈柔軟彎鉤狀。

❷奶油乳酪和10g細糖拌勻,將檸檬汁倒入拌勻備用。

❸吉利T粉與5g細糖攪拌均勻後,加入白開水和牛奶混合融化。

❹將作法❸材料放瓦斯爐上小火加熱2分鐘,再趁熱倒入作法❷的乳酪糊中混合拌勻。

❺打發好的鮮奶油拌入乳酪糊中攪拌均勻,舀入塔皮裡約8分滿,經冷藏4小時後取出,上面再擺放藍莓,並依序撒上防潮糖粉、檸檬皮細末,最後飾以薄荷葉即可食用。

小叮嚀

所有食材須保持「室溫狀態」,否則吉利T會瞬間凝固易造成失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