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節氣養生】芒種 除溼養顏杏仁薏仁羹

文/但漢蓉 |2020.06.06
3978觀看次
字級
農諺「芒種逢雷美亦然,端陽有雨是豐年」。芒種時節,經歷了豐富梅雨的潤澤,天氣溼又熱,進入典型夏季氣候,台灣南部的一期「稻穗」金黃成熟,中部紅褐飽滿的「紅薏仁」結實累累,都即將進入忙碌的收割期。 圖/但漢蓉
杏仁薏仁羹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農諺「芒種逢雷美亦然,端陽有雨是豐年」。芒種時節,經歷了豐富梅雨的潤澤,天氣溼又熱,進入典型夏季氣候,台灣南部的一期「稻穗」金黃成熟,中部紅褐飽滿的「紅薏仁」結實累累,都即將進入忙碌的收割期。

「芒種」即將進入端午節,各式各樣的粽子紛紛出爐,古早味月桃葉花生粽、五榖紅豆粽;荷葉粽,甜的、鹹的;家家戶戶各顯身手,一個不小心就多吃了。

家鄉的粽子總是最美味的,因為包入的是親愛而真摯的心意。記得一個端午節的午後,瞇眼望著藍天白雲,炙燙燙的五月烈陽,晒香了老舊的木頭窗框,晒香了奶奶種的整排粉色薔薇、潔白茉莉,夏日的鄉下房子是通風而暖烘烘的;看著奶奶喜孜孜的捧著親手做的紅豆甜粽走來,心疼著奶奶燙紅的雙手,那慈愛的笑眼,記得那時年紀已經很大了,奶奶還是一口一口餵食著我們這些孫兒,那入口的香糯甜膩,是時隔將近30個年頭也刻印在心底的滋味。

美味的食物也來自於情感的連結。台灣的「芒種」也是個是個甜蜜蜜的時節,飽水香甜的荔枝、芒果、西瓜都進入盛產期,冰涼甜膩,加上佳節的粽子,吃多了容易造成脾胃的負擔,造成體內溼熱凝聚,水腫、皮膚長疹,煮一鍋健脾除溼的「薏仁羹」是最方便應景的,不加糖當成粥飯取代白飯,就是簡單營養又飽足的一餐。堅硬的穀類經過浸泡、燉煮,香軟好食,方便長者攝取多種營養又可以兼顧穩定三高,是炎熱的五月節最清淡爽口的點心。

杏仁薏仁羹

食 材

糙薏仁(紅薏仁)1米杯、四神1/2米杯、小薏仁1/2米杯、白木耳10g、水約2000c.c.~2500c.c.(電鍋10人份內鍋八分滿)、冰糖1/2米杯、杏仁粉3大匙

蜂蜜:食用時可酌量添加

營養小貼士

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薏仁種皮內富含「薏苡仁酯」(Coixenolide),經實驗發現可以抑制腫瘤細胞生長,增加心血管健康的功效。「薏仁」是含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的全穀類。

小薏仁又稱「小薏米」,是「大麥仁」,味甘性平,平胃止渴、益氣調中,消積進食,緩解消化不良等症狀, 大麥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β-葡聚糖,能使腸內好菌增生、增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通順排便,維持飽足感。

《本草綱目》記載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歸脾、胃、肺三經;有利水滲溼、健脾止瀉、清熱排膿之效,對於排便不成形、小便不順、水腫等身體溼氣重的病人十分適用。《本草經疏》寫道:「凡病大便燥,小水短少,脾虛無溼者忌之,妊娠禁用。」薏仁可能會促進子宮收縮,懷孕初期慎用。

台灣市面上的薏仁大多是進口的糙薏仁或紅薏仁,做生意用的大多是更為精緻的碎薏仁,口感好,雪白好煮,但可惜少了薏仁麩皮的營養。所以家庭製作時盡量選用完整的大薏仁為佳,只要浸泡過後,就非常好煮,為薏仁表層油脂豐富,保存不當容易氧化,多洗幾次,浸泡後,口感更為爽口清香,也可以選用我們台灣在地生產的紅薏仁,更為新鮮美味。

作 法

將薏仁、四神、小薏仁(大麥仁)清洗5遍,浸泡約5至6小時,充分的浸泡,比較好煮軟,乾燥白木耳沖洗一下、加水泡開、撕碎,泡軟後一同放入電鍋燉煮,外鍋約放1.5杯半的水,待電鍋開關跳起,燜1小時,外鍋再加入1/2米杯的水,再燉一次,香軟後加入適量冰糖、杏仁粉、蜂蜜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