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季蔬果】芒果到底有沒有毒?

楊旻芳 |2020.06.08
6460觀看次
字級
圖/農糧署

【本報綜合報導】每年5月至7月是芒果盛產期,是夏天必吃的美味水果。香甜微酸的口感不管是直接吃或是做成芒果冰、芒果乾、芒果料理都非常適合。不過常常會聽到長輩說:「芒果很毒,皮膚不好的人不要吃太多。」芒果到底有沒有毒呢?吃太多會不會怎樣?

芒果小檔案

芒果(Mango),又叫做檨仔,原產自印度, 是由荷蘭人引進台灣,本身是漆樹科,是多年生常綠大喬木的果實,當時種在台南的六甲、官田一帶,做為行道樹或庭院樹。日據時代又引入更多品種,目前台灣芒果的種類不少,有土芒果、愛文、金煌、海頓、凱特、台農 1 號等, 1 年可以生產 19 萬公噸。

每一種芒果各有不同的風味,市面上常見的土芒果,果實較小,綠綠的外皮很不起眼,果肉是橙黃色,但滋味超濃郁,愛吃酸的選它就對了。

台灣人熱愛的愛文芒果原產於美國佛羅里達州,每年5-10月上市,果肉為橙黃色、甜度高、纖維少,平均重量為150-300公克,果皮初熟為黃綠色,完全成熟呈蘋果紅(有蘋果芒果之稱)。凱特芒果呈卵圓形,顏色鮮紅,甜度高,纖維細,重量可達0.5-1.2公斤,約8-10月上市,俗稱「九月檨」。

另有金黃色的金煌芒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呈彎月形,口感柔和,甜度15度,纖維少,重量約0.6-1.2公斤,5-8月上市,口感柔和。


圖/農糧署

芒果沒有毒  但會過敏

這麼好吃的水果,卻常常被說有毒不要吃太多!到底是真的嗎?根據《農業兒童網》指出,芒果其實沒有毒,但屬於漆樹科的芒果樹,因為含有較多的生物過敏原,少數人會因此過敏,但是過敏不等於中毒,皮膚不好的人還是可以吃,只是不要吃多。

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也有紀載芒果是果中珍品,性涼、甘酸益胃止渴解嘔、暈船(機、車)、利尿、止咳化痰,但體質過敏者吃會有過敏反應。過敏的反應有嘴唇紅腫、全身發疹、眼圈發紅、皮膚癢,狀況嚴重者會有水疤,片狀紅疹,面部及耳紅腫、流膿等,只要多喝熱茶便可慢慢消失。所以不要再讓芒果揹黑鍋囉。


圖/農糧署

芒果的營養

芒果是台灣夏季水果的代表之一,富含糖、蛋白質、果膠和鉀、鈣、磷、鐵、鎂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 A 、 B 、 C 、 E 、 F 等,其中維他命A(ß-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鉀,除防癌之外亦可抑制動脈硬化、高血壓並能維持皮膚白嫩、舒緩暈船和止吐。

如果吃的量過多,在兩、三月內會出現皮膚發黃的現象,這是因為ß-胡蘿蔔素滯留的代謝症狀,若加上大蒜、辣椒同時食用會更黃。

芒果所含維他命B6、B1、B2均對人體神經有安定的作用,暈車時吃土芒果1.2顆或芒果乾即可舒緩症狀。芒果的維他命C含量是木瓜的1.5倍,是香蕉、鳳梨的兩倍。維他命A、ß-胡蘿蔔素對人體的眼睛有幫助,像是乾眼症、色盲、視力增強。同時味口不好者,可以吃一些增加食慾,並可以解渴、消暑和利尿。另外芒果含稀有元素硒(1.44微克)和鋅(0.1毫克),可增強人體抵抗力。


圖/農糧署

芒果的選購和保存

一、芒果蒂頭沒有黑斑。
二、整體觸感扎實。
三、外皮盡量選擇無黑斑者。
四、芒果因品種的不同,有不同的挑選方式,如挑選土芒果時,要注意果皮皺,摸起來軟軟的,土芒果味道較酸。
五、愛文芒果要選呈扁長形,果皮全紅者,表示纖維含量較多,風味最香甜。
六、挑選海頓芒果則選紅黃色澤的果粒,代表它的甜度較高。
七、選購金煌芒果,則挑選尾端尖度小一點,摸起來表面堅硬些,果肉才不容易變質。

保存方法,防壓傷,過熟及腐爛,在輸送裝箱時要細心防止壓傷、防水、防蟲,未成熟的買回家可以放在籃內待熟。如果熟了,可放在冰箱保存,放前不宜清洗防水傷,若加護套可保持果實水分,皮不轉皺、失水、失味,可以存放約一週。但是過久仍會變質。

吃不完的時候可以做成果塊、果丁放冰凍,或做成果汁、冰凍作飲料,吃時加水稀釋就變成一杯冰涼的芒果汁了。


圖/農糧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