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把握綠色轉型契機

 |2020.05.24
3264觀看次
字級

新冠肺炎重創全球經濟,各國政府紛紛推出史上最大規模紓困案,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日前在一場氣候論壇中指出,各國紓困方案必須附加綠色轉型條件,協助減碳企業創造綠色就業機會,讓紓困政策達到拯救與促進轉型的雙重目標。

二○○八年金融海嘯期間,各國政府大手筆紓困,引發不良後遺症,曾招來諸多批評。這次新冠肺炎導致許多產業停擺、歇業;其中許多是高汙染產業,正是各國政府推動綠色轉型的契機。

古特瑞斯指出,政府不應以納稅人的錢用於援助汙染產業,如化石燃料等高汙染產業;而應把經費集中協助那些致力於減碳的企業進行綠色轉型,以創造綠色就業機會,達到永續成長。

根據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最新民調,針對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超過百分之二十的政策,高達七成八受訪者表示支持;進一步分析,泛綠民眾中,高達八成七表示支持,泛藍民眾中,有六成三表示支持。整體而言,民眾對能源轉型政策的支持度顯著提升。

針對中美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等國際劇變挑戰,這項民調發現,有八成二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要求回流台商設廠時提出綠能承諾,有近六成受訪者支持新冠肺炎紓困方案應附加能源轉型與減碳條件。

成千上萬家處在溺水邊緣的企業,急忙申請紓困,不過,有傳統型企業負責人習慣把汙染留給環境,由社會大眾承擔;對於紓困附加綠能承諾或綠色轉型條件無法認同,甚至加以排斥。然而,正是因為這些高汙染企業,習慣把內部成本外部化,才衍生許多環境汙染,包括空氣、水源、土地都變髒了。這些高汙染企業不僅不做改革,還要求政府紓困,繼續汙染環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加速全球暖化;政府如此盲目紓困,後遺症更大,也失去意義。

台大風險中心總計畫主持人周桂田指出,民眾深刻感受氣候災害的威脅並擔憂後代子孫的未來,能源轉型正邁向主流。雖政黨傾向不同的民眾皆高度支持能源轉型政策。這項民意正是督促政府加速推動能源轉型的基礎。

對於「投資台灣三大方案」,行政院表示已吸引近兆元資金承諾回台,如此龐大資金回流,正是落實低碳轉型的契機,遺憾的是,在台商回流與振興方案上,迄今未見綠色改革、減碳與能源盤點。周桂田呼籲,政府應把握契機,引導台商回流上兆元資金落實低碳轉型。

百年罕見的新冠肺炎橫掃全球,引發封城、鎖國效應,對政府、產業與個人均產生深刻的衝擊。封城、鎖國期間,衛星空拍照片發現許多城市上空的汙染物消失了,反映出人為因素導致嚴重汙染,也突出高碳、高汙染產業轉型的迫切性。產業要求政府運用納稅人的錢紓困,當然要對納稅人、環境負起應負的責任,必須徹底朝向低碳綠能轉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