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財政惡化即應移緩濟急

 |2020.05.23
2907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進入第二任期,有鑑於房價持續上漲,實質薪資也停滯在十六年的水準,所得分配仍呈惡化,空汙問題有待改善,全民必將檢視其未來在財經方面的表現,包括財政、勞保年金改革等議題。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政府在防疫方面確有績效,滿意度拉到高峰,紓困2.0高達四千二百億元的預算也一毛未刪就通過,但花費金額占八成的紓困,卻出現亂子,最弱勢的急難救助金反而最少,還要受門檻高、手續繁雜的折磨;非真正弱勢者反而可無條件取得三至六萬元,甚至發生田主、大農及許多非農漁民可以領取等浮濫現象,排擠未來的社福預算,已造成弱勢者、承辦公務人員,乃至於誠實納稅、老實工作的上班族一片罵聲。因此,後續的振興經濟方案,特別是酷碰券和振興抵用券的設計,最好能一舉中的發揮乘數效果,千萬不能輕忽。

年金改革方面,政府對占中央支出只有百分之七、較晚破產的軍公教警年金,急切地大砍給付,大增保費,延後退休,反而對最早破產、占中央支出超過百分之二十四的勞保、農保和國保不敢改革,導致勞保的潛藏負債已增至九點一一兆,甚至提前一年至二○二六年破產,連勞動部長許銘春都承認勞保年改只延後二年破產,「沒有實益」,證明蔡政府前年的年金改革,根本就是避重就輕。

而最近因為股災,勞動基金更是虧損嚴重,第一季投資虧了四千七百一十三億元,整體收益率負百分之十一點二,勞保收益率則為負百分之十點三,寫下歷史單季最大虧損,使得勞保基金從去年底的七千四百一十億元降至三月底止六千九百零二億元,讓連三年收支失衡的勞保財務雪上加霜,加重了勞保非大力改革不可的壓力。勞動部許部長雖表示將重新研擬勞保年改方案,邀請專家學者討論開源節流等方法,期盼已無政治壓力的蔡總統,拿出真正的改革勇氣,一年內提出能永續發展的勞保年改方案,否則將在歷史上留下汙點。

健保財務連三年赤字,依靠安全準備先行填補漏洞,今年財務缺口將超過六百億元,安全準備金只夠一點七九個月的支出,迫近調漲費率的門檻,明年非大幅調漲健保費率不可,也增加青壯年勞工的負擔。而長照目前覆蓋率低,跟不上人口老化的長照需求,依靠不穩定的遺贈稅和菸稅以短支長,長照基金將在二○二六年破產,又會波及財政。全民一樣期盼蔡總統拿出改革勇氣,以免社會安全網破洞愈來愈大。

另一個重大議題就是蔡總統第一任內,就編列了史上最鉅額的特別預算,包括前瞻建設八千四百億元,紓困四千二百億元,戰機預算將近二千五百億元,合計超過一點五兆元,加上大選前開了數千億元的支票,已使得財政狀況急轉惡化。從二○○三年SARS導致稅收短徵一千二百零三億,二○○九年金融海嘯稅收短徵高達二千五百三十八億元,可預知此次疫情衝擊,必然導致稅收短徵超過二千五百億元以上。

前瞻實施將近三年,當初所有關於不夠前瞻、蚊子建設、地方財政錢坑、無助經濟等質疑都未獲得解答,例如占一半的軌道建設,現在看來是否不能因應人口負成長、電動車、自動駕駛、共乘技術的趨勢,已失去前瞻性?實有必要將前瞻建設計畫與紓困整併,刪節可能淪為蚊子建設的支出,盡量移緩濟急,以發揮振興經濟之效益,減少拖垮財政的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