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師尊與官品皆源於自重

 |2020.05.25
3063觀看次
字級

中原大學一位老師於授課中途,題外談論毒奶粉、三聚氰胺事件時,面向教室內的台灣學生說:「在座的可能吃得很少。」接著轉向網路聽課的陸生說可能吃得比較多,「對岸的,你知道嗎,就是在講你們。」同一堂課中還採同一語法論「武漢」肺炎只死一萬多人,再說:「對,就是在講你們。」

被挑釁的陸生覺得遭到刻意侮辱、人身攻擊,寫信向學校投訴,指這位老師有歧視言論。校方循程序處理,老師在另一堂課上道歉時,帶入中華民國台灣的教授不會歧視等說法;被認為故意藉國號識別,移轉地域歧視、侮辱等核心爭點,是藉統獨意識偷換師道的話題,形同訛詐。

這樁公案因有錄影、錄音等證據,各自公開後,那些「中南美洲矮矮的那種人,看起來我們好像比他們高階一點,因為他們收垃圾」「白種人跟我們講話的時候,你一定會畢恭畢敬」等論述,都攤在陽光下供各方檢視。師生兩造與校方代表間事理曲直,已有定評。

因為師尊之道貴在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台灣近十年來連續發生過毒澱粉案、食用油摻飼料油冒充優質油脂等嚴重食品安全事件;尤其三十年前調查局就查辦過餿水油冒充豬油脂上市案,多年來類似案例仍未滅絕。涉事師也曾留學國外,如果課堂上遇授業師針對性說:「你們吃的毒澱粉、餿水油比較多,對,就是在講你們。」面對如此侮辱、攻擊,將何以自處。

師尊之道,有人憑本事旁徵博引,笑談中啟發學生探索能力。也有補教名師,擅長於正課中譏諷時事、名人,吸引學生注意力。

唯師道之幽默,高標應取法馬克吐溫,低標也應謔而不虐。大學之師課中論述,博某地學生鬨笑,卻讓另一地學生受辱,豈有師尊;師之為師,即使胸有世情好惡,亦應自重;射語箭傷人,逞一己嫌惡情緒,違背實事求是精神,更失素養。

尤可議者,身為大學之師,該有勇於擔當的風骨。既已說有接受學生批評的雅量,就應直面題目。學生檢舉內容是遭老師人身攻擊、刻意侮辱,老師可就此二端辯白,並向受理檢舉案調處的校方代表申論或自清;如自認無虧,就不必道歉;既道歉自認有虧,就別偷渡議題概念成校方有統獨意識,壓迫老師道歉。至於在學校體制程序尚未走完時,即引校外政治力量以自衛,難怪被質疑既敢做卻何以不敢當。

在這樁公案中表現最進退失據者為教育部、陸委會,當立委陪同涉事之師開記者會指控,遭陸生檢舉課中談「武漢」肺炎、我是中華民國教授,即被校方要求道歉時;兩政府一級單位未還原現場事發實情、未平衡查證,即偏信一面之詞,並相繼表示尊重講學自由,不容以任何理由限縮、侵害;或聲言支持每一位教授說我是中華民國教授,不容許矮化國格之事。

部會這麼多人力,竟做不到像建制媒體般周延查證的功夫;本質是公僕的官員於事理未明時即藉勢發聲,類似網工率爾譴責一方。待中原大學公布事件原真紀錄,歡迎教育部快點來查明是非時,偌大衙門將再何以為信;官品若此,又何以為民。

幸而台灣猶有多元輿論,此案經各方反覆剖析,趨勢已明:師者自重方有師尊、官能自重方有官品。效網工行事,缺官品、失師尊,徒自招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