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種族藩籬 巫師決定紀念碑元素 城市設計 融入心靈治療

編譯韋士塔 |2020.05.16
1546觀看次
字級
摩洛杰利的設計非常尊重環境。圖網路

編譯韋士塔

知名建築師摩洛杰利(Mphethi Morojele)在南非普利托里亞設計自由公園時,採取一項大膽的創舉,把紀念反對種族隔離抗爭的紀念碑設計工作,委託給一群傳統巫師。

摩洛杰利指出:「這就像東方文化中的『風水』;這些傳統巫師在現場感受自然界和超自然界的能量,決定該採用哪些元素,再以此為基礎展開公園的設計。」

乍聽之下,這種做法似乎很迷信。但摩洛杰利解釋,他考慮的是尊重環境的完整感官體驗,包括其精神內容,希望在設計過程中納入不同的聲音。

摩洛杰利表示,他的設計概念結合科學分析和精神方法,且採用神經科學的理論。例如,芬蘭建築師拉斯瑪(Juhani Pallasmaa)的「環境心理學」思想,便闡述自然和建築環境如何影響我們的行為和情感。

摩洛杰利指出,環境心理學已證實,風水不全然是迷信,傳統的心靈治療也是如此,許多做法是前人智慧的累積,也經得起科學分析;神經科學的研究顯示,環境能影響人們的情緒和神經系統。他認為他的設計概念可結合神經科學與萬物有靈論,讓地標、城市基礎設施與自然產生聯繫,「打造更感性的建築」。

自由公園落成後,成為南非的標誌性建築,也是抗議活動和進步主義活動的中心。摩洛杰利被譽為該國數十年來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師和設計思想家,普林斯頓大學藝術史教授(Chika Okeke-Agulum)則說,摩洛杰利「定義了非洲的新興建築」。

摩洛杰利表示,促使他跳脫傳統建築設計思惟的關鍵,是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種族隔離與分裂。目前,他除了建築和城市設計,也在其他領域推廣打破藩籬、融合精神領域的觀念。例如,他在2013年協助規畫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葬禮。曼德拉是世界上最受尊重的政治家之一,帶領南非結束族隔離制度,走向多種族的民主制度。

除了採用靈療者的想法,摩洛杰利在設計過程中也廣泛採納過去常被忽略的聲音,例如各種利益相關民眾、城鎮居民以及學生的意見。他認為,建築師必須把提高包容性視為重要訴求。

促使摩洛杰利走向這種風格的原因,是南非迄今仍可見到種族藩籬,且仍存在嚴重的貧富不均。世界銀行(World Bank)報告指出,南非仍是全球最不平等的國之一。在約翰尼斯堡,種族隔離時代的都市計畫延續至今,黑人占多數的城鎮已與白人為主的市中心隔離開來,基礎設施的落差極大。

摩洛杰利說:「在南非,建築曾被用來進行種族隔離。他們利用一些機制,區分了種族和階層,例如依據膚色決定能使用哪個入口。」

因此,摩洛杰利致力糾正過去都市計畫的錯誤;他指出,建築師和設計師有能力、必須扭轉這種歷史性的分裂,以修補裂縫,創造更公平的城市,提升社會凝聚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