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五蘊皆空 眾緣和合世間有

星雲大師 |2020.03.29
556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地、水、火是物質,那麼風怎麼是物質呢?茶杯是物質,因為我們拿得到;人、房子是物質,因為我們看得到。但是風我們看不到,怎麼會是物質呢?風是物質。賽洛瑪颱風來的時候,我在這裡,你在那裡,雙方都看不到彼此。風吹來時,灰濛濛一片,如同起霧般,對面不見人,這時候,我們用肉眼就能看到風的「厚度」。平常的風我們是看不到,不過它有阻礙的力量,比方風很大的時候,會把人吹倒。所以風也是物質。

有一次佛印禪師在講經,已經開始講了,蘇東坡才姍姍而來。佛印禪師一看:「學士,你怎麼到現在才來?已經沒有你的坐位了。」大家都坐滿了,還能坐到哪裡去呢?

蘇東坡就說:「何不假借和尚的四大五蘊之身為座?」意思是說:「沒有坐位,那我就坐到你的身上去。」佛印禪師說:「好!我問你一個問題,你回答的出來,我就把身體讓給你坐,你如果回答不出來,我們有一個交換的條件,就是你為官的玉帶要送給我做紀念。」

蘇東坡說:「好的,公平!你問吧。」佛印禪師就說:「『四大本空,五蘊非有』,請問學士依何而坐?」我們平常講四大,四大是空的,五蘊也是假的,五蘊和合,一分散就沒有了。「四大本空,五蘊非有」,你依何而坐?空了,能坐在哪裡?沒有了,又要坐在哪裡?由於蘇東坡回答不出來,所以他的玉帶到現在還留在鎮江金山寺裡。

所謂「五蘊皆空」,

「五蘊」怎麼「空」法呢?

佛教裡的「空」,並非一般認為的「沒有」。有的人說「我沒有錢了,四大皆空」、「我不喝酒了,不要女人了,我四大皆空」、「空空如也,我沒有了,我空了」,這是不了解四大皆空的意思。社會上誤把四大皆空,看成酒、色、財、氣,但是佛教講的四大,不是「酒、色、財、氣」,是「地、水、火、風」。

一般人講「空」,以為我沒有了,人死了,就是「空」了,那不是「空」,那還是「有」。有什麼?有個「空」。我們要知道,佛教講的「真空」是不離開「有」的,並不是人死了才空,人活著就是空。

例如這個房子,我說房子是空,空是它的實相。那麼它本來的樣子是什麼?它本來的樣子不就是木材、水泥、鋼筋?只是我們不能認識它本來的樣子,不能認識一個和合的假體。它本來的樣子是什麼?它本來的樣子,是眾多條件組合的,是眾緣所成的。

你若認識因緣,就已經快要認識空了。

我們人也是眾緣所成,要有父親、母親、色的本體等因緣聚合了,才能成就我這個人。因緣聚合才能存在,因緣不聚合就不能存在。因緣存在是什麼意思?就是「空」。空,不是沒有了以後才空,空是「有」的時候就是空。「空」才能「有」,不「空」就不能「有」。

佛教的「空」不破壞「有」。舉例說,假如沒有一個空間,我們怎麼坐下來讀《般若心經》?因此,要有「空」,有這個空間,才有我們的存在,才能有這個閱讀的進行。

又譬如,如果我們的皮夾不空,沒有空間,錢要放在哪裡?東西要放在哪裡?因此,錢、東西是因為有這個空間才能存在。

人也是因為有空才能存在,鼻子要空、耳朵要空、眼睛要空、腸胃要空、毛孔要空,如果都不空,鼻子不空,嘴也不空,也就活不下去了。

有空才能存在。我要想喝茶,茶杯必須要有空間,才能裝茶,倘若茶杯沒有空間,這個茶要放在哪裡呢?

佛教不是否定世間,不是否定「有」,佛教講世間的「有」要透過般若的空慧來認識,沒有透過般若、空的智慧來認識「有」,那個「有」便是假的,虛妄的。

空是什麼樣子?大家都學過代數,代數裡面有個英文字叫X,這個X就是空。X怎麼會是空?因為X在數學裡叫作「未知數」。這個X,三也是X,八也是X,甚至千萬都是X。「空」也是一樣,茶杯裡面是空,教室裡面是空,台灣是空,世界也是空,整個宇宙虛空都是一個空。不管它是大的、小的,空的意義是一樣的。我們能說X是沒有嗎?X不是沒有。

又如「0」,是個空。「0」沒有數字,圓圓的一個,當然是空。真的是空嗎?我把「0」字擺在「100」的後面,這個「0」是多少?「1000」;擺在「10000」的後面,就是「100000」;你們說這個「0」字怎麼樣?空不空?並不空!所以,空不是沒有,空很大、很多。空是什麼?就像思想的無限意,無限的東西就叫作「空」。

佛教徒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阿彌陀佛是佛的名字,是萬德洪名,這裡面有無限的功德。因此,無限功德的阿彌陀佛,和「空」一樣具有無限意。

看到你來了,「阿彌陀佛!」

你要把一樣東西送給我,「阿彌陀佛!」謝謝。

打你一個耳光,哎喲!好痛噢!「阿彌陀佛!」

你摔了一跤,我看了不忍心,「阿彌陀佛!」

媽媽打小孩,小孩哇哇叫,「阿彌陀佛!」

這個世間好苦喔!「阿彌陀佛!」

你完成了一件事,好恭喜你,「阿彌陀佛!」

你要走了,再見,「阿彌陀佛!」

吃飯了嗎?來吃飯,阿彌陀佛;我沒有時間陪你,你隨意的走走、看看,阿彌陀佛;你不坐了,要走了,阿彌陀佛;我不知道你姓什麼、叫什麼,好講話嗎?好講話!見他來了,說聲阿彌陀佛,起恭敬心,把他當成阿彌陀佛。

這一句「阿彌陀佛」,什麼時候都可以用,因為「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和「空」一樣是無限的意思。假如你的名字叫張三,人家喊你:「張三!」張三是什麼?這個「張三」與自己不見得有必然關係,但是,對你一聲「阿彌陀佛」,你也就像阿彌陀佛一樣,就讓自己與空義相印、與空義相合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