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心經的生活觀 透過故事讀心經 下卷 世間一切地水火風和合而成

文/星雲大師 |2020.03.28
3419觀看次
字級
木材的真相是樹、是種子,陽光、土壤、空氣和水。所以它只是因緣。

文/星雲大師

講到「照見五蘊皆空」,

先解釋「五蘊」,再解釋「空」

「照見五蘊皆空」,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這五個東西和合起來所形成的。我們人,第一個顏色的色是物質,皮、骨頭、肉、頭髮、指甲,這都是我的色。受,我的苦、快樂,我感受到舒服,這是受。想,想像,現在明年怎麼樣,後年怎麼樣,我到哪裡去會怎麼樣,什麼樣工作有什麼結果會怎麼樣,我能想像。行,我實踐、我行動、我行動派、我勤勞、我發心、我友愛、我助人,助人者人恆助之,愛人者人恆愛之,還怕人家不幫你的忙嗎?最後這個「識」,認識的識,這個識就是我,物質的色、受、想,第一個色是物質,最後一個識是「心」,心是精神,精神和物質要結合起來,有受、想、行的作用。

但是這些作用,對我們都是修道的增上緣。比方「受」,我感覺到很苦,人生是苦,也不一定,有的人把苦當做快樂,沒有十載寒窗,怎麼能金榜題名?你沒有辛勤煮飯燒菜,你怎麼能吃得美味呢?做衣服一針一線,不把它縫製起來,冬天你怎麼過冬?所以,苦是我們的增上緣,苦是讓我們學習,苦讓我們可以成長。你看很多出家人,故意去修苦行,他甚至吃苦就是為了成功。所以真正有為的人不必怕苦,苦是幫助我們的、苦是增上我們的。

所以,「色受想行識」這五蘊皆是空相,就是「我」是空的。為什麼我是空?我不是在這裡嗎?很真真實實的,我某人在這裡跟你們講話,但是這是一時的,馬上就過去了,這是因緣,這是一時和合,不是永久的。你要如何知道這許多一切因緣法、和合的、暫時的?你不要把它執著,不要認為永恆,等於虛空一樣,他永遠都是那樣,永遠都是存在。不管他或你好,他也不會說擁抱你;你壞,他也不會剔除你。當然你自己有因果、好壞,虛空,他不會麻煩你的。你能懂得這個真理(度一切苦厄),人生的對待、執著、怨恨、嫉妒各種煩惱,都會消除。你要能懂得這個般若空義,「照見五蘊皆空」我想這就是人生觀。

我們再從另外的角度說,「五蘊」是什麼?五蘊就是「我」的代名詞。比方我們說張三先生、李四先生,在文學裡面有時候就用「其」來代表,例如:其人好善良、其人古怪。又例如「他」、「那個」也是個代名詞,「把那個拿給我!」如果那是個茶杯,那麼,「那個」就是茶杯的代名詞。

五蘊就是「我」,「我」稱五蘊。「我」為什麼叫作「五蘊」?「蘊」是積聚的意思,那麼「我」就是由五個東西積聚而成的。「我」是由五樣東西積聚的:色、受、想、行、識。

「色」就是我們身體上物質的部分,比方頭髮、皮、肉、骨頭、指甲。《般若心經》裡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個「色」就是物質的意思,不能把它當成紅、黃、藍、白、黑顏色的意思。

「受、想、行、識」是精神的作用。識,就是我們精神的主體、我們的心。識,是認識、辨別,我有眼識,我就認識張三、李四、高樓、平地;我有耳識,就能辨別聲音好不好聽;鼻子有識,就能分別香臭;舌頭有識,就能知道鹹淡;身體有識,就能感觸舒服或不舒服,好硬或好軟;心也是識,心能分別過去、現在、未來,種種思想。是以,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就叫作「六識」。

精神的心和物質的色,結合起來才成為一個人。如果人沒有物質的身體,沒有頭髮、骨頭、皮肉,精神怎麼表現呢?又如果這個肉體沒有了精神,也就變成行屍走肉了。人為什麼死?就是沒有心了,心離開身體了,如同一個人住的房子壞了,他就必須要搬家了。

那麼當物質和心識合在一起時,就產生了三種精神的作用。

一為「受」,身心能感受到好苦、好樂等。甚至人家問我們:「這時候感到怎麼樣?」我們說:「我現在感受到不怎麼樣。」這種無所謂也是一種感受。

二為「想」,也就是思想、了別。有了思想就會發動行為、力量,就想去做。

三是「行」,行為。一有了「想」以後,就想到要「造作」,想要做些什麼。

物質的色和心的識合起來,有了受、想、行的作用。那麼把色、受、想、行、識合起來,也就是「我」。

平常我們說人是由四大五蘊和合而成。「四大」就是地、水、火、風。地大,如身上的骨頭,是堅硬性;水大,如流汗、吐痰、大小便溺,是潮溼性;火大,就是身體的溫度,是溫暖性;風,就是呼吸,它是流動性。如果這四大種的物質條件不和,我們就會有毛病了。

四大就是五蘊中的色蘊。人是四大種條件、元素和合而成的。世界上任何一個東西,都有四大種。例如我們住的房子,當中的鋼筋、水泥,不就是地大嗎?水泥要加水,才有黏性,不是水大嗎?鋼鐵要經過火煉,才會堅固,不是火大嗎?房子要通風,才不易損壞,不就是風大嗎?

又例如一朵花的生長也需要四大種,要土壤,就是地大;要澆水,就是水大;要在有陽光的地方種植,就是火大;要空氣流通的地方,就是風大。假如沒有土壤、沒有水、沒有陽光、沒有空氣,花就不能成長。

世間上的一切,都是地水火風和合而成,每一個東西裡面都有地水火風,每一大裡面又有四大,例如一個地大裡就有水火風,一個風大裡面就有地水火。

我們吃的冰棒,也有地水火風,地大,很硬;水大,冰是由水凝結而成;火大,或有人問:冰棒這麼冰,怎麼會有火?我們要知道,水在零度時結冰,但是除了零度,還有零下十度、零下二十度、零下三十度,可見得冰裡面也有溫度。

有一次,來了一個叫作歐伯的颱風,由宜蘭登陸。颱風一結束,我到宜蘭去關心,結果發現有一個山頭的草統統都枯黃了。我覺得奇怪,就是把草割下來,也要明天、後天它才會黃,為什麼颱風一走,它就黃了呢?這就是風中有火。一九七七年在高雄登陸的賽洛瑪颱風也是一樣,佛光山上的樹木經過風吹以後,統統都枯黃了,那也是因為風裡的熱度所引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